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統技藝融入3D列印 工藝跨域展台中登場

2021/5/7 16:45(5/7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7日電)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策劃的「鍛.練」工藝跨域展今天起在台中市展出,小至酒杯、大到花器、鼓凳,全部都是利用3D列印技術結合傳統陶藝工法及金屬鍛造創作而成。

「鍛.練」工藝跨域展在中友百貨創意平台展出到6月14日,共展出18套藝品,包含工藝與工業、工藝與數位等2種跨域歷程的展出,為了推廣陶瓷3D列印,主辦單位也將舉辦2場「數位工藝自造現場-陶瓷3D列印快閃體驗活動」,參與者可以使用參數式程式繪製屬於自己的造型,並在現場列印,觀看自己作品誕生的過程。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指出,台灣近代從客廳即工廠的家庭成員組成製造現場,到工廠化製造現場,再到現代,轉變劇烈,各種新的製造現場模式隨之而起,工藝中心開始以實際操作孵育未來的工藝製造現場,進行各種有趣而堅實的探索。

展出者之一的陳瓊茹,從事陶藝創作20多年,她表示,在接觸到數位化的新技術時,即以開放的心擁抱新技術,進行陶瓷3D列印過程中,最大的考驗就是時間,從繪製草稿一下子換成電腦建模也是一項挑戰,而金屬與陶瓷的密合度更是讓她吃足苦頭,不服輸的個性,在拚命敲打調整後,終於實現最初的設計概念。

陳瓊茹認為,傳統工藝長時間養成的手感經驗,仍然彌足珍貴,現階段在3D列印技術中,仍然有許多地方得靠創作者的研究與調和,不過有了新的數位技術,對於未來的發展更顯得無限寬廣,從這些作品當中,就能看出3D列印所帶來的迷人之處。(編輯:張芷瑄)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