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雪菲爾紀錄片影展首開台灣專題 探討記憶與歷史

2021/6/2 12:47(6/2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日電)英國規模最大紀錄片影展「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今年首度舉辦台灣專題,以實體及線上放映7部台灣作品,透過不同年代、風格及主題探討台灣歷史與個人、集體記憶的互動關係。

一年一度的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Sheffield Doc/Fest)具全球指標性,預計從4日展至13日,並首度推出「台灣專題:翻/返記憶」(Memory Revisited: Focus Taiwan)。

影展官方網站指出,在台灣的歷史脈絡中,回顧個人記憶即意味回顧歷史;台灣專題特別關注如何透過檔案影像、個人視角與藝術手法挑戰台灣公民過往被灌輸的意識形態,也呈現台灣社會及影像創作的豐富多元。

台灣專題涵蓋運用新聞影像資料重新創作的4部短片,包括鍾權的「一中」、林仕杰的「解體概要」、馬可.威姆斯(Marco Wilms)的「昔日拼貼」、黃邦銓的「回程列車」。

此外還有藉由實驗手法探討家族歷史的作品,包括蕭美玲的「斷線風箏」、吳梓安的「此岸:一個家族故事」。

為完整呈現專題論述,影展同時放映導演侯孝賢帶有個人史色彩的作品「童年往事」。

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專題受文化部支持,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選片。具紀錄片教學與研究背景的駐英國文化組組長陳斌全表示,雪菲爾影展曾選映的台灣紀錄片包括賀照緹的「未來無恙」、許慧如的「地洞」,今年則是首度推出台灣專題,顯示影展方對台灣當代紀錄片的興趣。

陳斌全說,未來將積極促成台灣影片參與雪菲爾影展的市場平台與論壇,也將透過英國其他影展及機制推廣台灣紀錄片。

雪菲爾影展創立於1994年,它的選片、市場展及人才交流活動廣受全球電影界矚目,每年6月匯集數十國專業人士及買家,舉辦超過百場放映活動及近百場影人講座;市場展則規劃大型展場、提案大會等活動,是全球紀錄片一年一度重要盛事。(編輯:韋樞)110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