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地方文化單位各推創意紓困 表藝團隊不孤單

2021/6/8 19:48(6/8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8日電)疫情海嘯來襲,場館閉館,表演藝術產業影響仍持續,國表藝3場館與地方文化局如台北市文化局、屏東文化處都推出各種創意紓困,讓表演團體或個人透過提案先拿到工作費後回歸創作。

台北市文化局上月底就提出「因應疫情期間藝文專案補助計畫」,鼓勵藝文工作者及演藝團隊突破現場演出的傳統框架,透過多元形式如數位串流、市民或網路社群參與互動等新型態持續與觀眾交流互動,讓藝文工作者創作得以繼續。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表示,補助計畫總金額1024 萬元,單一計畫補助上限新台幣30萬元,這是文化局盤點既有110年預算,因為疫情取消辦理或縮小規模活動結餘經費等集結而成。

屏東文化處則喊出「等一下!表演服先別急著收」,推出「居家劇場」徵件活動,無論是藝文教學或你想得到的各種創意展演,影片時間長度在10到15分鐘內,並在防疫相關規定下拍攝,經過審核就可獲得2萬元演出費,目前預算暫列100萬。

屏東演藝廳藝術總監吳宗祐表示,這純粹就是鼓勵支持大家在家,好好準備發展的概念,「這波疫情可能還會一段時間,保有正面思考,會有更多往下走的動力。」

台北國家兩廳院今年以「2021兩廳院數位LAB工作坊」為主題對外徵件計畫,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以「劇場作品結合5G數位科技」為主題,鼓勵想嘗試科技與劇場合作的創作者主動提案,工作坊以讓創作者練習新點子的階段性實驗為主。

台中國家歌劇院在去年疫情開始時,就有讓團隊自己主動提案的作法,有些是自由發揮,有些是命題式甄選。藝術總監邱瑗表示,「現在的場館與過去最大的不同是敢於給大家實驗機會,有創意點子與敢做夢的人,都該有機會。」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則表示,去年已起步的「高雄雄厲害」就是廣邀團隊以高雄為主題提案,鼓勵「超越現在」的創意,且不限於只能在衛武營演出。去年預計選出30件提案,每件獲選作品將提供10萬元當作前期提案發想,今年會繼續延續,「其實不只是因為疫情要做,這可以每年一直做下去。」(編輯:張芷瑄)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