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震宇「風土創業學」 地方創生的25堂課

2021/7/20 14:29(7/20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0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來襲令百業陷於停頓,作家洪震宇卻認為這是個轉機,新書「風土創業學」分析台灣12處案例及13帖創業建言,為地方創生提出教戰守則。

洪震宇認為,台灣不乏地方創生成功案例,媒體報導也不少,但內容大同小異,又缺少深入分析,「如果沒有一個分析架構去剖析、拆解運作的成功要素,就只是一個熱血故事,很難有參考與學習的價值。」

地方創生源於日本政府為因應地方人口減少而推出的政策與口號,2014年提出後,刺激許多國家思考地方發展的策略,台灣近年亦積極投入及發展,成為一門顯學。

然而洪震宇發現,地方創生常從消極面思考,談偏鄉如何解決目前的問題;且地方創生牽連的層面太廣太雜,容易成為包山包海的龐雜議題,不易有切入點。因此,他提出所謂風土經濟,從地方既有特色優勢去思考,如何串連返鄉創業青年與在地工作者,整合跨區域、跨產業的價值鏈,創造社會、商業與創造力的三贏。

洪震宇曾任「天下」、「GQ」雜誌副總編輯,曾規畫319鄉專輯,長期觀察及推動在地旅行、社區組織運作生態,離開媒體後,曾在瑞芳、花蓮、台東等地擔任民宿及餐飲業顧問,2018年以「風土餐桌小旅行」掀起一股在地食旅的風潮,2020年以「風土經濟學」一書獲得金鼎獎。

洪震宇在書中以花蓮的梯田山民宿為例,剖析這家只有5間房間、沒有豪華裝潢的山間旅店,如何入選Airbnb全球10大絕美飯店。他指出,民宿主人蔡昇達熟悉部落生活,懂得訴說山林、部落及自己改造民宿的故事,以風土體驗取代單純住宿,賣的不是房間,而是珍貴的風土體驗時間。

洪震宇也以屏東的可可產業為例,如果不是2019年「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賽在屏東舉辦,台灣並贏得包括13面金牌在內的106個獎項,超越日本,可能少有人知道台灣既種植可可,也生產巧克力,光是屏東就有30多個品牌,從種植到生產一條鞭,且創造一種小農結合職人手作經濟的特色。

洪震宇強調,因為疫情的關係,台灣正站在一個關鍵的轉折點,一定要趁此時建立優質的內需市場,以及創造台灣品牌的風土經濟,「疫情與世界經濟的變動,讓未來更加不確定,當我們一直張望未來,未來卻在我們身後的來時路,這是我們賴以安身立命的風土特質,也是迎向未來的基礎。」(編輯:張雅淨)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