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屆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 游錫堃盼恢復優良文化

2021/8/2 18:33(8/2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日電)由義美文教基金會主辦的首屆「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已截止收件,共計128名高中職學生參與。主辦單位隨即將進行評審作業,預定選出30人進入複賽,15日公布入圍名單。

立法院為此活動指導單位之一,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日本時代台灣有300多家漢語詩社,可惜因過去推行國語政策扼殺台語與多元文化發展,漢語詩社逐漸沒落乃至停擺,因此更要想辦法把這樣優良的文化恢復。

首屆「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旨在強化台語傳承、豐富文學修養、推廣吟唱藝術。徵件期間雖逢全國疫情3級警戒,仍獲全國高中職學校熱烈迴響,不但有一般高中、高職、藝術高中,甚至還有特殊教育學校等。

比賽分初賽、複賽、決賽三階段進行,這次進入複賽的30人將參加9月4日於雲林百年庭園三秀園舉行的複賽,再擇優前20名進入決賽,決賽10月2日在公視台語台攝影棚舉行。

頒獎典禮10月16日於立法院舉行,第一名1名,可得20萬元獎學金;第二名2名,各得10萬元;第三名共3 名,每人各得5萬元;佳作可獲1萬元獎學金。

游錫堃在廣播節目中說,曾經有中國重要詩人來台灣訪問,但這位詩人不會吟詩,聽到他用台語吟唱古典詩詞,非常驚訝地表示「即使李白、蘇東坡在世,一定也聽得懂!」游錫堃指出,應該想辦法保存台語吟唱,也要讓它變成全球具傳統文化與特色的吟唱藝術。

游錫堃說:「先從千年來流傳的唐詩宋詞開始,本土也有很多好的作品,像林獻堂、蔣渭水的詩詞,慢慢呈現出來,帶給社會大眾優美的藝術創作平台。」(編輯:管中維)110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