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英時逝世 中國民間及媒體給予正面評價

2021/8/5 12:26(8/5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著名史學家余英時1日在美國病逝,中國媒體在報導中,給予他「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的評價;部分中國民眾得知後,紛紛表達哀思並追憶其著作,且一致給予正面評價。

中央研究院證實余英時已於1日病逝的消息後,具上海官方色彩的澎湃新聞是最先發出報導的中國媒體。內容提到,余英時為「全球極具影響力的史學大師。他深入研究中國思想、政治與文化史,貫通古今,在當今學界十分罕見」。

報導還指出,余英時「專長以現代學術方法詮釋中國傳統思想,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在中國歷史、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所作的研究,皆扮演開創性的角色」。

澎湃新聞這篇報導,獲得中國多數網路平台轉載。部分學術性質的微信公眾號也先後發表文章,講述余英時生前的著作及觀點,並推崇他「在中國歷史、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有開創性研究」。

由於余英時也曾對胡適、顧頡剛、陳寅恪等中國近代文史學家發表研究著作,因此這些公眾號也給予「都是膾炙人口的佳作,將思想史、生活史與心態史研究融為一爐,展現了近代中國知識人斑斕多姿的歷史群像」的評價。

余英時的著作約自1990年代起陸續在中國上市,因此讀過的中國中壯年民眾,不在少數。因此,他逝世的消息傳出後,部分中國民眾紛紛上網表達追思,並提到當年對其著作的心得及啟蒙。

其中有人提到,余英時的名作「士與中國文化」是自己接觸余英時著作的起源,此後成為書迷。如今余英時離開人世,頗有「最後一個中國傳統知識分子走了的感覺」。

不過,在中國目前反美、反西方的氣氛下,余英時一篇題為「讀中國書,不要被西方觀念牽著鼻子走」、收錄在2012年北京大學出版「中國情懷:余英時散文集」的文章,被部分公眾號加以引用。隨即有中國網友反應說,「在現今的局勢下,值得深思」。(編輯:繆宗翰)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余英時辭世 中國異議人士嘆華人社會損失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