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英時辭世 中國異議人士嘆華人社會損失

2021/8/5 12:20(8/5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一代史學大師余英時1日在美國寓所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1歲。中國海外異議人士王丹、胡平等人今天發文悼念,指余英時是大陸流亡知識分子的忠實友人,並感嘆他的離世是華人社會重大損失。

六四學運學生領袖王丹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余英時離世「是學術界這幾年來最大損失,也是華人社會的重大損失」。

他說,這不僅是因為余英時是學界泰斗,思想大師,「更因為先生(余英時)一生以學術功力連結自由理念,埋首經文的同時不忘社會關懷,是當代知識分子的楷模和精神領袖。」

王丹並表示,余英時多年來對他關懷備至。「念及上次還與先生在他的客廳暢談良久,更是悲從中來。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唯有遙遙恭送先生,但望先生精神永存。」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也發文悼念余英時,並指余英時「堪稱人文精神的典範,是大陸流亡知識分子的忠實友人」。

另外,中國中央民族大學退休教授趙士林也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余英時「有史識,有史膽,有史德,非混跡學界的斗筲之徒可同日而語」。

中央研究院上午發布新聞稿證實,一代史學大師、中研院院士余英時逝世的消息。

余英時1930年出生於中國天津,先是師從國學大師錢穆,後赴美國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專長以現代學術方法詮釋中國傳統思想,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在中國歷史、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所作的研究,皆扮演開創性的角色,西方學界皆推崇其為21 世紀中國史學泰斗。(編輯:繆宗翰、朱建陵/翟思嘉)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五四以後一代學人 港學者惋惜余英時逝世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