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四以後一代學人 港學者惋惜余英時逝世

2021/8/5 12:12(8/5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一代史學大師、中研院院士余英時在美國逝世,香港學者對其逝世表示惋惜,余英時的學生、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前主任鄭培凱說,余英時是中國「五四運動」後一代學人。

鄭培凱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他早年在美國耶魯大學讀博士,研究明代晚期西方思想對中國的衝擊,期間余英時曾指導他寫論文。

他說,余英時教導他寫論文時,循循善誘,會提出不同觀點及建議讓他思考,令人敬重。

對於余英時的學術地位和成就,鄭培凱認為,他是「五四運動」之後的一代學人。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既有中國文化根底,又懂西方學術,兩者兼備。

鄭培凱說,在「五四運動」之後,有些學者只懂中國文化,因此備受西方文化衝擊,其後一些學者更只懂西方文化,因而質疑中國文化。

但余英時卻不同,他同時熟識中西文化、歷史、哲學等,是「五四運動」之後能夠通達兩者的一代學人,這是非常少有的,應是1950年代以後學者的榜樣。

鄭培凱並說,余英時的學術成就和貢獻,外界有目共睹,這也令他備受兩岸四地及海外華人尊重,不受政治框架影響。

香港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主任周正偉受訪時也指出,余英時的學術成就無庸置疑,他對史學界特別是近代史的貢獻尤其巨大,是中國史學界數一數二的人物。

他也認為,余英時的學術成就令其備受兩岸四地學界尊重,不因政治制度不同而受到影響。(編輯:繆宗翰)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余英時論研究 應破除比附西方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