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鹿港金銀廳格扇修復完工展出 木雕瑰寶再現風華

2021/8/24 15:36(8/24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4日電)鹿港金銀廳內格扇修復完工,今天首度亮相,金銀色的木雕格扇分為2面,有喜慶時呈現金色面,喪事時改用銀色面表達哀傷,民眾可親眼目睹雕工精細的木雕格扇風華。

彰化縣政府指出,即日起到9月21日在鹿港公會堂推出「鹿港金銀廳格扇修復成果展」,展出已修復完工的鹿港金銀廳格扇,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前往鹿港公會堂參觀金銀格扇。

王惠美說,金銀廳格扇原有正面8扇、左右各10扇,總計28扇,民國107年捐贈給彰化縣文化局時,只剩下18扇,縣府向文化部申請補助新台幣422萬5000元,加上縣府經費277萬5000元,展開修復工作。

王惠美指出,金銀廳格扇的創作者是以木雕聞名的人間國寶李秉圭的父親李松林,李松林的女兒也參與了修復工作,李家3代讓金銀廳格扇再次完整呈現,真的很難得。

李秉圭表示,鹿港金銀廳格扇為鹿港菜園黃秋、黃俊傑兩兄弟為母親祝壽所作,格扇特色便是正面帖金、反面帖銀,喜慶或平日時用金面,喪事時反面用銀色以表示哀傷之意。

彰化縣政府指出,鹿港金銀廳為昔日鹿港菜園大家族黃慶源商號的後花園 ,當時的木雕師傅李松林受邀為金銀廳製作格扇。

縣政府表示,李松林以簡約的線條美學刻畫傳統漢吉祥圖騰,精湛手藝揉合中西方元素,打造華美的格扇,格扇正面帖金,平時祝壽喜慶用;反面帖銀,喪禮用。因而得名「金銀廳」。(編輯:戴光育)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