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卡羅刺激書市買氣 陳耀昌:喚醒群眾關心歷史

2021/8/25 21:16(8/28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5日電)公視電視劇「斯卡羅」熱播,帶動原著小說「傀儡花」等實體書買氣。小說作者陳耀昌表示,這部戲引起的效應讓他很驚訝,希望能喚醒大家對自身歷史與政治的關注。

公視電視劇「斯卡羅」熱播,網路討論度高,帶動實體書買氣。原著小說「傀儡花」不但攻占博客來網路書店文學類榜首,系列作「獅頭花」也擠進文學類排行榜,陳耀昌今年新作「島之曦」則擠進人文史地類排名前10名。

出版社更趁著這波話題,將「傀儡花」及「獅頭花」與「苦楝花Bangas」三部曲包裝成套書銷售,同樣衝上博客來網路書店新書榜;此外,收錄電視劇中的200幅珍藏劇照、導演訪談、作家觀點、幕後紀錄的影像書「斯卡羅」,擠進影視類暢銷榜前10名。

陳耀昌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這部戲引起的效應讓他很驚訝,「有些人還3本書一起買」,這也是他當初創作的初衷,希望能喚醒大家對自身歷史與政治的關注。

他表示,「有人還用臉書私訊我,說他父親可能是『土生仔』,還拍自家的墳墓給我看,要我判斷,我說這個我不會。」

對於戲劇引發的爭議,陳耀昌說,「我的小說跟戲很不一樣,小說裡,蝶妹有男朋友,她最後放棄李仙得,選擇自己的男友,讓李仙得備受打擊,這樣可以叫美化李仙得嗎?」

「傀儡花」為陳耀昌2016年作品,描述1867年發生於墾丁海邊的「羅妹號事件」引發一連串國際事件,牽動台灣百年命運,透過虛構的蝶妹一角,帶領讀者看見當年的驚心動魄,獲得台灣文學獎金典獎。

2017年陳耀昌完成「獅頭花」以深情之筆重建1875 年「開山撫番」時代已被淡忘的「獅頭社戰役」,同年獲得2017年「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歷史小說獎。

2019年陳耀昌再推出「苦楝花Bangas」是他的「台灣花系列三部曲」最後一部,描述1874年至1896年清廷「開山撫番」政策下的後山花東發生的三起武裝衝突事件。與前2部長篇小說不同的是,這本書分別以2篇短篇小說及1齣劇本構成。

今出7月出版的「島之曦」則深入刻畫「台灣社運先鋒」盧丙丁及「台灣歌唱藝術家」林氏好伉儷之間的才情、使命與志業,引領讀者進入台灣文化啟蒙運動「臺灣文化協會」的熱血時代氛圍,以及台灣第一個政黨「臺灣民眾黨」的興衰歷程。(編輯:戴光育)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