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舞台劇混音理查三世 身聲分離感受角色意念

2021/9/13 17:12(9/13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3日電)導演王嘉明2015年推出的舞台劇「理查三世」深獲好評,今年應兩廳院秋天藝術節之邀,改版推出「混音理查三世」,強化「身聲分離」的戲劇張力,讓觀眾更能感受角色內心意念。

王嘉明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身聲分離」最早就是用在偶戲上,這樣的作法可以聽見每個角色更多內心的聲音。新版「混音理查三世」中,王嘉明更「變本加厲」,全劇打破性別,有1人飾演3個角色,也有1個角色2人同時配音,「把觀眾搞瘋之前,先把演員搞瘋。」

王嘉明表示,理查三世這個莎翁筆下的角色是個邪惡人物,他用說故事的方式扭曲歷史,「我對這個角色感興趣的不是他如何顛倒歷史,而是他製造謊言的過程,這跟現在的假新聞或是疫苗等等相關社會消息,都很有呼應。」

王嘉明說,之前的版本1個人幫1個角色配音「太工整」,「可以讓大家錯亂一點,讓扮演性更加明顯。」上次舞台上10幾名演員加上6名樂手與30名素人,浩浩蕩蕩;這次舞台上總共只有13人,相當精簡。王嘉明表示,一方面因為疫情緣故,二方面因為這齣劇未來會有巡演機會,這次版本刪掉了30名素人,轉場架構也都重新調整。

王嘉明非常善用音樂與聲音,他認為聲音跟音樂都是副文本,可以用來推進文本,「但其實我是音痴。」王嘉明說,他克服的方法是勤做功課,找好幾倍的音樂跟聲音資料來選;他也會以橫的舞台架構表加上直的劇本走向,找出音樂與聲音最適合的出現點,他說:「我越來越覺得我比較像職人,而非藝術家。」

「混音理查三世」劇情將權力謀略的政治舞台化為DJ音場,從具象到抽象的聲音跨幅取樣,重新混音莎翁歷史劇,多支iPhone 12直接拍攝舞台作即時攝影,讓歷史情節呼應台灣政治現象。

王嘉明舉例,莎士比亞很喜歡用市井小民的話來諷刺當局,比如場景中會有3個清潔婦在研究清潔劑,一個說:「穩潔跟愛地潔分不清楚,藍的才是穩潔可以擦窗戶,愛地潔是綠色的。」另一個就說:「管他藍的綠的,可以清潔就好。」

最後清潔婦天外飛來一筆說:「現在台大醫院有白色的,新出品的是黃色的,主打『掃除新配方,新時代力量』,不過最近快倒了正在特價。」透過戲劇反映台灣政治的對白也讓人會心一笑。

「混音理查三世」將於10月8日到10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10月22日到23日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演員包括Fa、王宏元、王靖惇、周明宇、崔台鎬、莫子儀等,陣容堅強。(編輯:張雅淨)110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