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士林郭家祖厝成古蹟 屋主棄逾億元都更獲利成全

2021/10/25 14:04(10/25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5日電)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54號為百年前士林望族郭家的祖厝,今天獲指定為市定古蹟。建物所有權人表示,這個結果將讓他損失上億元,但能為社會保留一點東西下來,他欣然接受。

根據台北市文化局調查,在繁華的士林夜市後方小巷弄內,矗立著一棟3層樓高的老屋,現作為泰式餐廳使用。這棟老屋建於100多年前,是當時士林新興望族郭家的祖厝,也是台大醫院外科醫生、社會工作者、白色恐怖受難者郭琇琮成長的地方。

文化局指出,郭琇琮出生於1918年日治時期,殖民統治的不公平讓年輕的郭琇琮覺得苦悶,他作為知識分子,一直在尋求台灣人的出路、思考如何破除不公不義的社會體制,當時曾被學生間諜密報參與反日組織而被逮捕,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才獲釋。

文化局表示,郭琇琮經歷政權轉移,在二二八事件後,相信改變才能帶來祝福,認為要解決台灣的社會與政治問題,只有期待所謂的「新中國」、「人民中國」,所以加入了共產黨組織,成為「匪諜」,並在1950年再度被逮捕,同年11月28日、33歲生日當天被送到馬場町刑場槍決。

促轉會2018年10月公告撤銷1270位受難者的有罪判決,其中包括平反郭琇琮;他當初的罪名是「共同意圖破壞國體,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

文化局今天舉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出席18名文資委員一致同意郭家祖厝具有重要建築與歷史價值,通過指定士林區大東路54號為市定古蹟。

建物所有權人蔡先生在會議上表示,他大約在10年前買下這棟當時只是一片廢墟的「鬼屋」,本來是為了等待都更後獲利了結,所以4、5個月前接到文化局來函通知建物為暫定古蹟時非常震撼。

他說,這塊土地在士林夜市裡面,是士林最熱鬧的地方,對面30坪的土地近期出售,要價新台幣1.8億元,而他的土地100多坪,因此成為古蹟是很大的價值損失,但他心念一轉,不如將這個結果當成緣分。

蔡先生指出,這棟建物同時具有很高的文化資產以及土地價值,財產帶不走,但若能為社會保留一點東西下來,會是人生很大的意義,也反映出人類的善良面。至於後續再利用方法,繼續作為餐廳使用、保留人氣流動,也是一種好方法。

蔡先生的妻子簡小姐說,她本想極力反對、抗爭到底,但經過文化局相當積極的善意溝通,慢慢轉為欣然接受,宣布指定為古蹟的時候甚至一度激動掉淚,希望文化局能全力協助,讓這棟建物早日成為真正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會後受訪表示,後續修復再利用計畫規劃設計、補助申請及工程等皆會以簽訂契約的方式協助所有權人完成;文化局關注都更時程,以謹慎的態度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盼此案成為後續典範,讓列冊建物的所有權人相信政府。(編輯:張銘坤)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相機街三角屋主砸2890萬元 還原台北新銀座榮景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