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報文學獎頒獎 大疫年代因書寫而溫暖

2021/12/11 15:41(12/11 19: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1日電)第42屆時報文學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這次活動以「筆花盛開‧好文翩翩」為主題,以文學書寫為大疫年代注入溫暖及活力,備受矚目的報導文學項目,由張薈茗以「溫柔靠岸」奪得。

與會貴賓包括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台大校長管中閔、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以及知名作家司馬中原、季季、楊渡、愛亞、楊樹清、須文蔚、吳鈞堯、林黛嫚、謝佩霓等人。

中國時報總編輯王銘義致詞時表示,去年疫情剛爆發時,對人們的生活產生極大影響,當時他便建議時報文學獎能恢復報導文學獎的徵件,讓人們對周遭環境的變化能留下更多紀錄。

王銘義表示,時報文學獎42年來可說撐起了台灣半部文學史,而且對整個社會脈動有一定的掌握,這次入圍的作品大致都跟今年歷經疫情的生命淬鍊有關,有幾篇是醫護人員第一線的觀察書寫,非常難得,期待時報文學獎這個平台,可以持續把文學的力量串連起來,透過新老傳承,讓文學的力量持續發揮。

台大校長管中閔同時也是第2屆時報文學獎新詩得主, 他致詞時表示,年輕時他跟很多人一樣是文學愛好者,雖然後來走的路不一樣,但因對文學的喜愛,仍持續至今。管中閔說,這些年科技快速變動,很多事情都出現劇烈變化,但相信文學一定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持續滋養我們的生命。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致詞時說,時報文學獎從上個世紀70年代開辦以來,就一直成為許多真文青、假文青關注的對象,只要得獎結果公布,大家都懷著虔敬的心情「跪著讀」。

蘇碩斌表示,時報文學獎一直在嘗試用不同的方式,給予文學更多不同的空間,雖然文字時代一直在消褪,但文學卻能帶著人們轉換視角去面對各種不同的困境。

本屆時報文學獎收到來自海內外華人作品共1643件,其中影視小說522件,散文443件,新詩604件,報導文學74件。(編輯:張芷瑄)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