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普拉斯S1E18】文史作家曹銘宗:西班牙人在台16年 有世界史的意義

2021/12/13 15:46(12/13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邱祖胤/中央社主任記者
與談人:曹銘宗/作家、講師、導遊

主題:被遺落的16年

身為基隆在地人,曹銘宗以台灣史的「史普」寫作方式,撰寫自己鄉里的歷史,「它是基隆的歷史、是台灣的西班牙歷史、也是世界的歷史。」西班牙人與荷蘭人在台灣一南一北對抗,它們在爭什麼?到最後誰贏了?又是因為哪些原因才獲勝的?

這時候,台灣第一場國際戰爭發生了,失敗者退走,他們的國力也剛好從這一戰開始走下坡,所以有世界史的意義。而在公家停車場下,挖出400年前的西班牙教堂,為何被曹銘宗稱為「聖救主城」?

研究台灣史的曹銘宗,也開始替「小吃」正名,天婦羅和甜不辣怎麼分?「冬粉」的由來是什麼?台灣「赤鯮」到了日本,為何變「黃鯛」?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吳桓中、張若瑤

▶立即收聽:

▶【Firstory

▶【KKBOX

▶【Apple Podcast

▶【Spotify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文化普拉斯S1E17】文策院謝佩霓:文化藝術是捍衛少數與弱勢 以小博大創造多樣性【文化普拉斯S1E16】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不需依附 台灣就是世界史的一部分【文化普拉斯S1E15】京劇大師吳興國:創作是在浪尖上往前走 勇敢駕馭時代【文化普拉斯S1E14】南管天后王心心:南管美在空間 聽聲音之外的迴響【文化普拉斯S1E13】小野:我是很平凡的人 接受一個完整的自己【文化普拉斯S1E12】歷史說書人余遠炫:讀歷史要想像力 腦海演一遍更好記【文化普拉斯S1E11】圖書版權界一哥譚光磊:作品越在地越國際 關鍵是普世共鳴【文化普拉斯S1E10】作家陳玉慧:在愛情裡 我有一個小男孩的靈魂【文化普拉斯S1E09】而立書店方億玲:當你跟閱讀產生默契 書會找到你【文化普拉斯S1E08】資深廣播人汪蓓:懂得生活 才配得出有亮度的聲音【文化普拉斯S1E07】繪本推手郝廣才:不當老闆 我想做的事做不到【文化普拉斯S1E06】醫師陳鈺萍:台北不缺婦產科診所 缺善待女人的地方【文化普拉斯S1E05】權自強:我為什麼會變成網路行銷老師【文化普拉斯S1E04】焦元溥:這時代 金曲獎分男女歌手有意義嗎【文化普拉斯S1E03】導演楊力州:有部分的我沒從南極回來【文化普拉斯S1E02】前輩作家袁瓊瓊:我前世一定被淹死過【文化普拉斯S1E01】單親爸爸胡川安:離婚後,兒子只有媽媽不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