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普拉斯S1E17】文策院謝佩霓:文化藝術是捍衛少數與弱勢 以小博大創造多樣性

2021/12/6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邱祖胤/中央社主任記者
與談人:謝佩霓/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

主題:藝術文化人能做什麼?

藝術工作的樣態是什麼?文化人常把自己看成菁英中的菁英,而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是弱勢中的弱勢。」謝佩霓為何這樣說?台灣已幾乎無文盲,但藝術文化的文盲卻與日俱增,文化人能有什麼更積極的作為?

戰爭後,許多衰敗殘破與不可逆的部分,都是創傷,到底要計較到什麼時候呢?從世界公民的角度,謝佩霓認為,為全人類做事就是照顧自己的族裔,「我們不能改變過去,卻可以創造不一樣的未來。」

好比若不維護傳統戲曲,就沒有機會享受南管、北管,但當代人繼承了傳統,千萬別只當「傳統」的消費者,否則將永遠走不出時代框架。謝佩霓眼中,香港藝術文化移民將是台灣國際化重要的契機,是因為……。

21世紀第3個10年,應該用鋪陳2050年的角度,來看現在並佈局下個世代,從容大氣且無畏無懼向前走,而不是一直交付封閉且被裁剪過的歷史,「博雅才有辦法處理大議題。」謝佩霓如是說。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吳桓中、張若瑤

▶本節目感謝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永續行動即刻做起。

▶立即收聽:

▶【Firstory

▶【KKBOX

▶【Apple Podcast

▶【Spotify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