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普拉斯S1E14】南管天后王心心:南管美在空間 聽聲音之外的迴響

2021/11/15 17:13(11/15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邱祖胤/中央社主任記者
與談人:王心心/南管天后

主題:你聽過南管了嗎?

南管是保存在福建泉州很古老的樂種,有一個叫「永和」的村莊中,它是起床號亦是安眠曲,村民們依著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特別的是,有一大家口還被取名為「全家樂」,為什麼?

不像現代西洋音樂,按照節拍分秒演奏,南管是在一個曲牌架構下,聽表演者如何用呼吸、心跳與氣息,達到無聲勝有聲的境界。它就是美在空間有彈性,聽的人要試著放空,才能接納與吸收聲音之外的聲音,所帶來的迴響。

曲牌是南管旋律的代表,共有108種,比較常聽到的有60多種,沒有大悲大喜,平淡內斂,曲調是緩慢的,從以前的廳堂走上舞台,又轉變成另外一種藝術。你聽過南管演奏的〈琵琶行〉或〈春江花月夜〉嗎?

一首有詩無曲的〈長恨歌〉,會被王心心即興唱成什麼模樣?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吳桓中、張若瑤

▶立即收聽:【Firstory】【Google Podacst】【Apple Podcast】【Spotify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