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族守護「甘露水」近50年 醫師:姊姊再會了

2021/12/19 19:12(12/19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9日電)雕塑家黃土水「甘露水」百年前入選日本帝展,卻在大時代動盪中被隨地遺棄,幸經台中醫師張鴻標家族保護近50年,這尊曾被孩子們視為「姊姊」的雕塑,今年正式交付文化部典藏。

「甘露水」現於北師美術館「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中展出。張鴻標家族後代、和父親張鴻標一樣同為醫師的張士文17日出席特展開幕茶會,北師美術館今天在社群平台臉書分享張士文當天致詞片段,情真意摯,讓網友感動。

據北師美術館貼文分享,張士文表示,上小學那一年,「姊姊」住進家中,「每天中午放學一回家,把書包往姊姊的腳邊一放,顧不得旁邊姊姊默默地看著,就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這時候媽媽會進來告訴我們,吃完飯後要趕緊寫功課,不然姊姊會生氣」。

「我一直都不知道姊姊的名字,那是高中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偶然在『雄獅美術』上讀到了一篇讓我驚嚇得不知所措的報導。」張士文說,那時他才知道原來「姊姊」的名字叫做「甘露水」,而雜誌上竟然還說「姊姊」下落不明。

張士文回憶,爸爸曾說「當本省人懂得尊重外省人,而外省人也知道必須尊重台灣人的時候,就是把『甘露水』歸還給國家的時刻了」,曾有人建議父親將「甘露水」翻模複製一尊,但父親認為「在『甘露水』面前,我們是多麼卑微與渺小,不敢對(黃土水)大師不敬」。

張士文讀大學時,也曾有藝術家前輩到張家商討「甘露水」處置問題。張士文說,但當大家聽到父親想法後,都放心回去了,「爸爸強調『甘露水』不可以捐給國家,『甘露水』必須以謙卑的心歸還給國家」。

「今天望著青春不朽、亭亭玉立的妳,我很知道已經不能再稱呼妳姊姊了,妳已是台灣最珍貴的文化資產了。」張士文最後感性地向「甘露水」說:「再會了,我們心中永遠的『甘露水』姊姊。」(編輯:管中維)110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