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砍卡債違約金至1元 銀行公會開課教育林孟皇

2022/1/21 17:38(1/21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21日電)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曾因大砍卡債違約金槓上金融圈,銀行局拜訪司法院民事廳,表達法官不懂銀行營運,銀行公會特加辦「信用卡業務」研討會請他聽課學習。林孟皇錄製中央社Podcast節目「空中小客廳」,分享法官生涯20年的挑戰。

被歸類為改革派法官的林孟皇,從教育圈轉職司法圈,是首位將卡債違約金砍為1元的法官,撼動金融圈,當時還隸屬財政部轄下的銀行局局長前去拜會司法院民事廳廳長,認為法官不懂銀行營運,也不懂信用卡運作模式,此判決會影響金融圈生計,但林孟皇並未因此更改判決。

銀行公會每年都會舉辦一場信用卡業務研討會邀法官參與,那年又加辦了一場,「調辦事法官說是特別為我辦的,排的課程也是,都在講銀行圈有多辛苦。」林孟皇聽了一堂就想離開,才站起來,坐他隔壁的男子馬上前來打招呼,表明身分是花旗銀行的行政副總裁,由銀行公會派來和林孟皇溝通。

「我說要輪調到刑事庭,他們笑得好燦爛。」林孟皇認為,以往許多金管會或財政部卸任後的官員都往銀行業去,所以做決策的當下會偏向金融圈,應該做好利益迴避,「顧立雄當金管會主委做的金金分離決策很重要。」

而生涯付出最大代價的案件,則是在法官論壇舉發一位桃園地院的女法官不適任,引發強大的後座力,造成年輕法官人心惶惶,「她辦案遲延影響人民訴訟權,不適合當憲法保障終身職的實任法官。」雖然女法官在司法院人審會過關了,但之後卻被監察院彈劾,負責懲戒的職務法庭免除她的法官職務。

同為改革派法官的錢建榮認為桃園地院受到不公平對待,他與林孟皇為此在司法圈的LINE群組中吵了幾次架,沒多久就有新聞報導兩位法官為了一個女人翻臉,「我不知道記者為什麼會知道我們不講話,這件事情拖了1、2年才解決。」

當時林孟皇騎車摔跤受傷,然後坐計程車上班快1個月,花了2、3個月身體才康復,「錢建榮和我在同一棟高院服務,但是都沒有來看我,他說不知道這件事。」

不過,兩人後來恢復友誼,也把這件事講開了,「我的信念是友直、友諒、友多聞,錢建榮比較重情義。」雖然有同僚認為林孟皇是孤鳥,但他卻在法官論壇中被稱為「盟主」,「2012年我們成立改革最高法院行動聯盟,廢除存在70年的保密分案,主要的策劃者是我,法官論壇有人戲稱我是盟主。」

司法界怎麼分「黃埔正期生」?藍色高牆中的小圈圈有哪些?法官、檢察官與警官,三者間的互動會像政治人物一樣,在台前爭辯,在台下是把酒言歡嗎?地院法官看到高院法官,需不需要稱呼他為「長官」?而法官也有KPI嗎?一天至少要開幾庭?這些內容將在21日「空中小客廳」節目分為之一之二播出。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文化性節目「文化普拉斯」由邱祖胤主持;「特派談新事」由廖漢原和周永捷主持,邀請中央社30名特派輪流談國際新鮮事;「空中小客廳」由張若瑤主持,以人物故事為主軸,讓聽眾貼近公眾人物檯面下有血有肉的真實面貌。

更多內容請搜尋「中央社好Pod」,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