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向貝多芬致敬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挑戰「命運」

2022/2/12 10:10(2/12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2日電)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將舉行年度音樂會,挑戰貝多芬「命運」交響曲,除了用音樂向貝多芬致敬之外,也希望用演出鼓勵大家,不要逃避命運磨難,勇於面對,戰勝疫情的各項阻礙。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發布新聞稿表示,音樂會曲目包括韋伯充滿奇幻色彩的歌劇「奧伯龍」序曲以及貝多芬慷慨激昂的「艾格蒙」序曲、「雷奧諾拉」序曲以及第五號交響曲「命運」。

指揮劉柏宏表示,這場音樂會每一首樂曲都展現向命運奮戰的努力,「這兩年來因疫情的影響,在克服許多困難練習的過程中,我看到了這群小音樂家們奮力地將音樂中的情懷表現出來,我想這會是一場精彩的演出。」

這場音樂會樂作的作曲家都用生命的力量勇於挑戰,充滿力量。其中德國作曲家韋伯生前創作了最後一部歌劇作品「奧伯龍」,全劇講述精靈王國國王與皇后發生爭執,國王決定找一對經得起考驗、永誌不渝的戀人證明其堅貞,好化解皇后的心結,而情侶在歷經磨難後最終完成考驗。

韋伯在創作這部歌劇時,已經深受肺結核折磨,這部歌劇在英國首演時,他帶著病痛指揮,隨後也因病情惡化離世。

貝多芬一生更是命途多舛,但他藉著對生命的激情創作出數部震撼人心的音樂詩篇。這次要演出的「艾格蒙」是以16世紀艾格蒙公爵於荷蘭獨立運動中帶頭反抗迫害,最終卻遭處決的歷史為藍本的戲劇作品,擔任配樂的貝多芬在音樂中融入他對於英雄主義的強烈情緒,序曲開頭即悲壯揭示了艾格蒙公爵的領導者風采。

「雷奧諾拉」則是貝多芬唯一留下的歌劇,描述了領主、貴族等封建制度對平民百姓的壓迫,並於作品中寄託了他對法國大革命精神的嚮往。

第五號交響曲「命運」則是貝多芬飽受幾乎失聰之苦時的創作之一,貝多芬曾表示其開頭動機來自「命運的敲門聲」因而得名,而各樂章間反覆出現對比強烈的「命運」旋律,彷彿遭受命運考驗歷經掙扎與糾結後,終於迎來與命運的和解。

2022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命運的巨人」音樂會將於2月15日登場,地點在台北中山堂。(編輯:陳政偉)111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