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桂冠圖書陪伴讀者48年吹熄燈號 出版古龍楚留香傳奇風靡一時

2022/4/12 15:23(4/12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2日電)台灣老字號、擁有48年歷史的桂冠圖書,日前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宣布解散,並感謝讀者長久以來的支持,陪伴讀者近半世紀的出版社正式劃下句點,近日經網友轉傳,消息才逐漸傳開。

桂冠圖書於上個世紀80年代大量譯介國外文史哲經典叢書,嘉惠一整代學子及熱愛人文科學的讀者,但因出版式微,加上創辦人賴阿勝於2019年底因登山意外過世,桂冠難以為繼。

根據桂冠圖書臉書粉專,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長期影響,加上讀書風氣不再,桂冠圖書已於今年2月28日經股東會決議解散,目前已進入清算程序,日後也不再提供相關服務。

桂冠圖書於粉專寫道,「桂冠圖書創辦人賴阿勝的階段性任務『將西方思想與文化引進台灣,開啟台灣知識的新篇章』已經圓滿完成並落幕,『知識的燈塔,文化的桂冠』將隨著賴阿勝先生的腳步羽化,回到賴社長的身邊。」

桂冠圖書於1974年5月創辦,賴阿勝一生致力出版文化事務,曾以「知識的燈塔」為口號,大量譯介國外文史哲經典叢書,全盛時期還曾在台大校園對面成立圖書門市。

桂冠圖書另一項壯舉是自1977年起陸續出版發行古龍「楚留香傳奇」等一系列武俠小說,風靡一時,賴阿勝亦被視為出版界傳奇人物,但因出版式微,於2007年將出版社遷至苗栗三灣,持續經營。

賴阿勝2019年11月在苗栗三灣步道健行疑失足墜崖身亡,當時賴阿勝長女賴立文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曾表示,賴阿勝意外驟逝,家人都措手不及,考慮找到有同樣理想、理念者承接出版社,將「桂冠」品牌延續下去。無奈出版業每況愈下,加上疫情影響,時隔2年多,仍面臨解散命運。

目前桂冠圖書的官網已無法連上線,記者打電話至公司代表號,亦無人接聽,目前僅臉書粉絲專頁高掛「解散聲明」,徒留讀者遺憾。(編輯:張雅淨)111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