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拿畫筆變做觀旅 學美術讓黃信川懂人生布局

2022/7/8 16:31(7/9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畫畫與說話」對他的影響,他說,做管理職後發現,布局就像是在構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7月8日
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畫畫與說話」對他的影響,他說,做管理職後發現,布局就像是在構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7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8日電)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出身旅遊世家,學美術設計的他,為父親放下畫筆,投入靠說話維生的觀旅業,「做管理職發現,布局就像在構圖」。黃信川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畫畫與說話」對他的影響。

自黃信川對周遭事物有記憶起,身為台灣國民旅遊創辦人的父親黃木龍,就經常帶團出門不在家,因為是最受寵的老么,黃信川三天兩頭纏著母親打探:「爸爸什麼時候回來?」只要確定父親歸期,5歲的他會和兩位哥哥手牽手,站在巷口「等路」(指親友從外地帶回「伴手禮」),「這已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遠方熟悉的身影從模糊逐漸清晰,三兄弟便開始交頭接耳,「你看爸爸手裡除了行李,還有拿東西嗎?」黃木龍自台灣各角落攜回的,除了孩子眼中渴望的「伴手禮」,還有當地人文風俗,好比伴隨蘭嶼手工木雕船而至的蘭嶼派出所故事。

「只要必須經過派出所,平常習慣穿丁字褲的居民,會取下披掛在所外兩旁綁樹繩上的衣褲,先著裝整齊再靠近,直到走過派出所後又脫掉。」黃木龍分享的趣聞,讓黃信川心中滿是嚮往,「原來旅遊可以讓你接觸周遭看不到的異地景象」。

父親的言行影響黃信川的一生,好比學美術設計這條路,也是因為黃木龍一句,「吃飽飯到頂樓,爸爸要分財產」才產生因緣。那一年,黃信川是國中生,他和哥哥們聽到「分財產」,狼吞虎嚥碗中的食物後,就衝上樓等父親出現,「從今天開始,你們想學什麼才藝都提出來,爸爸全部埋單,我要給你們的財產就是知識,學得越多分到越多」。

聽完這段話,黃信川的二哥心都涼了,馬上反問:「萬一我不小心跌倒摔到頭,學什麼都不記得了,你說的財產不就沒了?」黃木龍也不生氣,笑笑地回:「就算我給你錢,你頭撞傷,也不知道那是錢啊!」

一來一往間,三兄弟被說服,而崇拜自己叔叔、知名畫家黃木郎的黃信川,於是選擇了美術設計這條路。剛出社會時,黃信川與朋友合夥開廣告公司,四處承接相關業務,第一年就賺錢,卻在第三年收攤,只因哥哥不願繼承父親的衣缽。

「我靠畫畫維生,爸爸靠說話維生。」黃信川覺得自己做不到從早到晚侃侃而談,一開始狠心拒絕父親,最後仍被動之以情,離開廣告圈。「黃信川,少說話多畫畫!」當年課堂上老師的教誨言猶在耳,黃信川沒想到自己後半輩子卻是一直說話,不再動筆了。

以往埋頭一畫3、4天,轉行後偶爾隨手素描快速撫慰自己「還活著」,黃信川再有作品,是又過了好幾年,他成為人父後,在孩子房間的牆壁上,揮灑出一個又一個寫實版的電影英雄人物,如蝙蝠俠。

曾以無法實踐夢想為憾的黃信川,現在反而豁然開朗,「過去我臨摹能力強,作品卻沒血沒肉;這42年我走過許多國家,經歷過痛苦與快樂,若重拾畫筆,留下的絕對是我充滿情感的生命歷程」。

高階主管要懂得布局,累積一定閱歷後做管理職的黃信川赫然發現,「布局就像構圖,一張紙哪裡該畫什麼都得先有底,不能有了鼻子卻沒空間放眼睛,那種對格局的了解,對事物的編排,便是重要的美學與設計」。

「我人生最後的夢想,是退休後辦油畫展。」黃信川想將自己的生命中重要時刻化為20幅畫辦展,展覽意象回到說話與畫畫,他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噱頭是每2小時開場一次,由他親自導覽每一幅畫的故事,展完後大兒子與小兒子各保管10幅畫,未來兩家聚在一起,就合起來給孫子看,「這是阿公的一生」。

「生活就是旅遊,旅遊就是生活。」過去黃信川覺得自己在做觀旅業,後來慢慢理解,他的使命應該是「讓經濟在移動中產生新動能」,從揮揮旗子帶著大家走逛,變成在地方創造價值,「沒有文化歷史,旅遊是失去靈魂的」。

當「快」已是生活基本款時,「慢vs.釀」會是另一種更有價值的體驗嗎?台灣觀旅業曾經歷過哪5個主要階段,在疫後又會進入何種狀態?與「病毒共存」的節奏才剛開始,Web3.0帶來的挑戰又是什麼?「旅行的真諦」竟是到關島最高峰插國旗?台灣人到日本旅遊,黃木龍是如何用一首日文歌的教唱,布局整趟旅程?這些內容將在8日「空中小客廳」分為之一(https://reurl.cc/7DavX5)、之二(https://reurl.cc/j1AK0L)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之一(https://youtu.be/bKEbdZhulCk)、之二(https://youtu.be/B0O9LDND17c)。

「空中小客廳」自3月起,1個月推出1集「我們的魔幻世代」系列專題,就不同的社會現況與世界趨勢,藉不同專家學者的視角,映照出虛實之間的本相。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3月,聽鑽研民族主義的中研院老師吳叡人說「民主篇/香港人的出埃及記之一(https://reurl.cc/e3Z64M)、之二(https://reurl.cc/rQGb6r)」;4月,聽醫療人類學專家、中研院老師劉紹華說「疫病篇/公共的善如何永續(https://reurl.cc/55k5GG)」;5月聽擅長關係的諮商心理師瑪那熊說「關係篇/世紀之疫下的數位愛情(https://reurl.cc/b2ykrl)」;6月聽小兒科界的KOL黃瑽寧說「衛教篇/醫療新聞的媒體識讀之一(https://reurl.cc/q53ORE)、之二(https://reurl.cc/j1OkAZ)」7月,聽來自旅遊世家的黃信川說「觀旅篇/『慢』是未來生活價值」。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於每月的第1個週六上架。111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