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臺灣吧做新卡通 蕭宇辰為打造兒童品牌鋪路

2022/7/15 15:51(7/15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臺灣吧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蕭宇辰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如何將數位內容變現,打造兒童品牌做卡通。中央社記者張智彥攝  111年7月15日
臺灣吧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蕭宇辰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如何將數位內容變現,打造兒童品牌做卡通。中央社記者張智彥攝 111年7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15日電)以動畫說歷史起家的「臺灣吧」,自2020年開發角色IP,將「新媒體」轉型「內容公司」,在執行長蕭宇辰規劃中,「做卡通是打造兒童品牌布局的一環」。蕭宇辰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如何把內容變現。

「臺灣吧(Taiwan Bar)」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大環境氛圍下,以「賣台?後藤桑の如意算盤」動畫爆紅,此支影片至今在YouTube已累積逾261萬的觀看次數,當時蕭宇辰與3位好朋友謝政豪、張佳家、林辰等人,用專案合作的方式,接連推出8集「動畫台灣史」系列。

透過群眾集資,一下有200多萬元進帳,「臺灣吧」2014年設立定位為「新媒體」的公司,但這種沒有穩定組織、做完事人散掉的模式,在2015年碰壁,「整年這樣走,我們就賠錢了」。當時的「哲學哲學雞蛋糕」與後來的「故事.臺北」系列,都是成本高昂卻進帳有限的作品,讓「臺灣吧」面臨存續危機。

「沒有一種知識是不需要存在的,我們最大問題不是有沒有興趣做,而是有沒有資源。」2015年是「臺灣吧」最為關鍵的一年,當時還是高中老師的蕭宇辰,在整年度學期走完後的8月,本來沒想過「創業」的他,毫不猶豫辭去教職,讓自己全心投入經營,「學校不會消失,但10年後我若想再做一個臺灣吧,卻已經不可能了」。

不論贊助是來自群眾或企業哪一方,蕭宇辰都有信心找到資源走下去,「2015年以前我們很倔,堅持想做的內容,直到錢燒光了都沒收入,才驚覺不是所有節目都可以複製『動畫台灣史』的成功」。蕭宇辰發現公司的運作不太合宜,隔年就採「制度化方式」招聘常態性員工,編制財務管理、內容創意、視覺與聲音等部門,「2016年是『臺灣吧』經營公司元年」。

形容自己「稍微放下身段」,蕭宇辰還開啟了外部合作這扇門,陸續接一些廣告或行銷內容,透過專案養活員工,再發展想做的事,2016年『臺灣吧』終於有20人左右的團隊。

調整組織與心態的過程,蕭宇辰認為,最辛苦的不是對外談case,而是對內管理,「我不是商學院出身,對財務、人事是baby等級」。騰出心力維持生計,並與市場和環境妥協,從實務面來看,是必要的,也因此蕭宇辰辦公室抽屜內的企畫案越堆越多,比如談氣候變遷的「環境Bar」,但也成功又靠群眾募資執行了「西斯的101號房間」這套給青少年的完整性教育教材,「它是上下冊的圖文,對大人也有啟發性 ,可以做為中學教育的補充,年底會出版」。

必須等資源到位才動工的處境,讓蕭宇辰漸漸體會,數位內容在當代沒有變現空間,尤其在「臺灣吧」走入校園,產出給學子或學齡前孩童閱讀的內容——2020年「小黑啤玩臺灣」系列繪本,蕭宇辰發現,雖然出版市場的銷量整體下滑,但童書市場仍是逆勢成長。

「後來,我某種程度放掉媒體產業。」蕭宇辰觀察出,在網路傳遞資訊內容,獲利模式必須靠流量才有廣告變現,而競爭對手是非常簡單就可以更新的娛樂八卦,戰場太大很難抗衡,「2014年的時機點剛好,但現階段對我們這種機構型的資訊產製組織長期發展有什麼幫助?」

公司經營的商業模式在哪裡?蕭宇辰不斷思考這個核心問題,如果把視野拉高到打造一個兒童品牌呢?於是有自己IP的「臺灣吧」,漸漸發展出不同產品支線,除了教材與繪本外,自2020年下半年,便開始籌拍第一部以小黑啤為主角的新卡通——「小黑啤玩臺灣」。

「做卡通只是品牌布局中的一環,是投資不是獲利項目。」蕭宇辰以積木起家的「樂高」為例,它也拍了好幾季的動畫,「擴散出去像行銷工具,要賣玩具來賺錢」。卡通或動畫吸引人,IP就能變現,當然能帶動唱跳的兒歌,也在「臺灣吧」產品線規劃之中。

「我們的第一部卡通,是在政府補助下找到機會。」打造兒童品牌的計劃從2020年下半年起頭,2021年整年都是製作季,現在「小黑啤玩臺灣」已經完成將近20集。另一檔節目「早餐大冒險」劇本也已經差不多寫好,年底可以執行第1集的拍攝製作,大約有5到10集的完整作品明年才會釋出,「到今天臺灣吧都沒有任何外部投資,我們必須自己想辦法活下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臺灣吧」早期想推進的最底層目標是什麼?數位學習的時代,老師該扮演何種更有意義的角色?蕭宇辰選了哪個時期的歷史,成為他當老師的第一堂課?而教職生涯教起來最痛苦的又是哪段歷史?中小學課本知識的傳遞,該有觀點嗎?這些內容將在15日「空中小客廳」分為之一(https://reurl.cc/7D5W7b)、之二(https://reurl.cc/loG2kA)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之一(https://youtu.be/1dDzT5iAKck)、之二(https://youtu.be/E2PYb876SSQ。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於每月的第1個週六上架。111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