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創作音樂分享好友 杜奕瑾被已讀不回

2022/8/12 15:01(8/12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AI Lab創辦人杜奕瑾在以人工智慧創造虛實整合的體驗過程中,經由不斷地失敗調整方向。日前他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數位經濟的竅門在讓使用者「有fu」。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8月12日
AI Lab創辦人杜奕瑾在以人工智慧創造虛實整合的體驗過程中,經由不斷地失敗調整方向。日前他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數位經濟的竅門在讓使用者「有fu」。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8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12日電)從486電腦龜速連線到5G光速通向物聯網,AI Lab創辦人杜奕瑾在各領域應用人工智慧,包括生成音樂,「我傳作品給朋友聽,被他已讀不回」。杜奕瑾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如何在虛實間不斷創新體驗。

486電腦是個人桌機進入家庭的象徵,在90年代從小眾漸漸擴及普羅大眾,而後網際網路的興起更是改變人類生活。在9歲的杜奕瑾生命中,科技趨勢則是從「打game」留下痕跡。

螢幕裡專挖地洞給壞人跳的白色小人兒,柑仔店內投幣式的超級瑪莉與俄羅斯方塊,學生宿舍裡的射擊遊戲與即時戰略組隊廝殺,是現為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創辦人杜奕瑾探索虛擬世界的一頁,當然他也沒錯過在「開心農場」偷好友幾把菜。「遊戲型態」隨時代的腳步,從個人獨享、收集同好、策略經營,逐漸轉變為與人互動。

當智慧手機成了日用品,電腦遊戲變身手遊,杜奕瑾卻對越來越「個人化」的設計感到無趣,「它們更重英雄主義,強化角色,在過程中不斷誘導你掏錢買裝備破關,然後永遠破不了關」。以前有親子雜誌問杜奕瑾,會不會反對孩子玩遊戲,他毫不遲疑的搖頭,現在卻持保留態度,且連自己都寧願只玩「寶可夢」。杜奕瑾認為,遊戲背後的經濟模式已從購買軟體版權,轉變為販賣「虛榮感」。

網路與數位產品深度涉入大眾的生活與心靈,藉由行銷手法暗示思考,產生同溫層的訊息泡泡,用仇恨與憤怒的情緒,把人掐進小圈圈,餵養極端的內容,最後促成真實行動,杜奕瑾從流量與演算法觀察出,「這些平台不是為了認知作戰,而是基於商業利益」。

數位經濟的竅門,自「玩遊戲」向外延伸,是價值鏈的創新體驗,「未來文組不會輸給理組,人文情懷的素養,才能帶動新的價值創造」。從一個故事衍生出無限想像的迪士尼,是杜奕瑾眼中最好的案例,台灣因為不習慣踏上無前人成功過的道路,在軟硬體之間的發展仍十分失衡,好比AI(人工智慧)這件事。

「虛擬出來的常常不能反映現實,我們天天都在失敗。」10個嘗試也許只有1個留下來,「實驗就是歷經失敗的過程」。杜奕瑾的體悟,在藝術領域猶為深刻,「我把AI的成品,傳給同樣做音樂的朋友聽,問他感覺如何,就被已讀不回」。

杜奕瑾再開口,朋友才一股腦地告訴他,AI無法幫助藝術創作,那是既個人又主觀的產物,不是符合樂理就等於好聽,「模仿出來的沒感覺」。杜奕瑾得到一個結論,從使用者的觀點來看,「有fu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AI能應用到醫療、交通與觀光領域,藉由5G和各種感知技術,做到人與人即使不在同一個空間,卻有in person(親自)互動的視覺、聽覺,甚至味覺上的感同身受,但杜奕瑾不想讓AI取代自己真實的觸覺,「我不會因為無法擁抱,就希望有個假的擁抱」。在人造與自然間,似乎仍有一條隱隱約約的紅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Internet是平的,但APP卻已壟斷與獨占了人類所有的注意力,我們恐懼的未來數位霸權,社交平台只是其中的一小塊,下一個必須關注的焦點是什麼?台灣應該如何從聯邦式學習與驗證,突破平台霸權的問題?為何事實查核會是一把雙面刃?這些內容將在12日「空中小客廳」(https://reurl.cc/nO1rne)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https://youtu.be/NBqvjh7QPz4)。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於每月的第1個週六上架。(編輯:張芷瑄)111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