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加劇種族對立 旅美藝術家為移民女性發聲

2022/12/23 13:03(12/24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藝術家牟宗瑋疫情期間投入創作,傳遞世代移民女性力量。(牟宗瑋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傳真  111年12月23日
台灣藝術家牟宗瑋疫情期間投入創作,傳遞世代移民女性力量。(牟宗瑋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傳真 111年12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22日專電)疫情期間,美國社會掀起反亞裔浪潮,旅居美國的台灣藝術家牟宗瑋寄情於繪畫、勾勒不同種族女性的故事,她的畫作近日在舊金山博物館展出,讓民眾細細品味移民女性的力量。

2022年接近尾聲,舊金山市中心的圖書館已恢復昔日人潮,2樓的公共空間展示著一系列不同國家女性的彩繪肖像,襯托出這座城市多元文化的意象。

這幾幅畫作出自旅美藝術家牟宗瑋之手,其中一幅作品,畫中人物穿著棉襖和旗袍,臉上掛著含蓄堅毅的笑容,是這次展覽的亮點。牟宗瑋看著畫作中的女子娓娓道出外婆和媽媽的移民經歷。

「我的姥姥是個沒有名字的女人」,牟宗瑋口中的姥姥是她的外婆,她說二戰爆發後,姥姥裹著小腳一路從山東逃往北韓、再走到南韓,生下了母親,母親長大後從南韓相親嫁到台灣,她自己則是在媽媽鼓勵下到美國發展。

她從小看著外婆和母親對家庭和社會的奉獻,前2年疫情期間,美國三不五時發生華人女性被搶劫、毆打、甚至殺害,讓她感觸很深,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她都待在家裡創作,決定用藝術向外界傳達移民女性的勇氣和力量。

7幅作品的人物,除了台灣的母親,還有來自韓國、日本、印度、加拿大、海地和墨西哥的移民女性。展覽開幕當天,畫作中的4位主角也現身圖書館,講述她們作為移民的奮鬥故事。

圖書館的公共關係主任派特森(Kate Patterson)表示舊金山是一個由不同種族組成的城市,館方希望呈現各個民族的樣貌,這系列作品可以讓大眾更了解跨國家跨世代移民的心路歷程。

牟宗瑋2005年來到美國投入公共藝術領域,她的彩繪作品曾出現在舊金山公車和聯合航空機身上,讓美國和世界各地的乘客,看見台灣藝術家的創作巧思。走出疫情的陰霾,未來她也期盼能持續創作,替社會平權和正義發聲。(編輯:高照芬)1111223

世代女性移民畫展開幕,牟宗瑋和畫中主角現身講述奮鬥歷程。(牟宗瑋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傳真 111年12月23日
世代女性移民畫展開幕,牟宗瑋和畫中主角現身講述奮鬥歷程。(牟宗瑋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傳真 111年12月23日
舊金山圖書館展出台灣藝術家牟宗瑋創作。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1年12月23日
舊金山圖書館展出台灣藝術家牟宗瑋創作。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1年12月2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