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圖書折扣戰重創出版業 文化部擬重啟立法可行性研究

2023/3/30 23:06(3/31 0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出版公協會30日發起連署,籲請政府制定「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文化部回應擬重啟立法可行性研究。圖為2月1日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場內參觀民眾。(中央社檔案照片)
出版公協會30日發起連署,籲請政府制定「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文化部回應擬重啟立法可行性研究。圖為2月1日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場內參觀民眾。(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0日電)電商競爭引發圖書折扣戰,出版公協會今天發起連署,籲請政府制定「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文化部也於晚間發布新聞稿回應,擬重啟立法可行性研究。

文化部新聞稿指出,出版是內容產業的源頭,亦是現在政府積極介入輔導的產業,非純粹商品化的消費內容,文化部嚴正反對折扣戰在最脆弱的出版產業進行,希望能優先透過協商機制訂定合理市場折扣。

新聞稿指出,文化部將重啟「圖書定價銷售制度對出版產業影響評估研究」,並研究立法可行性,期盼共同守護出版產業。

今年3月初,博客來網路書店於「三八女神節」活動中,在未知會出版社情況下即推出折扣促銷活動,引起出版業反彈及議論,出版公協會於網路發起連署,籲請請政府制定「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並請通路支持折扣自律。

首波連署名單包括三采文化總經理劉淑美、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天下文化社長林天來、天下雜誌出版總編輯吳韻儀、城邦集團總經理葉君超、城邦書虫總經理林福益、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臺灣麥克董事長黃長發、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聯經出版總經理陳芝宇、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等出版社代表。

連署聲明表示,針對近年因電商競爭引發的圖書折扣戰,出版業憂心此舉將對創作者權益與產業環境造成不利影響,在台灣圖書產業面臨閱讀習慣遽變的同時,唯有上下游業者自律並善意溝通,共建合理合意產銷秩序,出版界生態才有可能健康發展。

連署聲明籲請文化部制定「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及配套措施,以維護圖書文化產業的健全發展,守護台灣在華文世界自由開放的出版基地;推動立法期間,也請通路夥伴共同支持維護產業發展的自律協議,如新書上市期不做66折等低價折扣,與出版業者協商原則、謀求共識。

連署聲明表示,過度價格競爭的結果將沒有人是贏家,讀者得到的折扣也浮動混亂,懇請讀者支持「圖書折扣秩序制」,讓更多好書誕生。(編輯:唐聲揚)112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