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忠泰美術館展覽 探討「生而為人」又如何

2023/4/20 18:25(4/20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藝術家耿傑生在忠泰美術館最新展覽中展出作品「合群系列Ⅰ&Ⅱ」,他20日受訪表示,「合群系列」靈感源自他準備大學畢業時的迷惘,面對「繼續創作」與「投入職場」的選項,他以穿西裝、打領帶的符號象徵「上班族」群體,還替每個球體上的上班族一一取了英文名字。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2年4月20日
藝術家耿傑生在忠泰美術館最新展覽中展出作品「合群系列Ⅰ&Ⅱ」,他20日受訪表示,「合群系列」靈感源自他準備大學畢業時的迷惘,面對「繼續創作」與「投入職場」的選項,他以穿西裝、打領帶的符號象徵「上班族」群體,還替每個球體上的上班族一一取了英文名字。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2年4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0日電)身處人工智慧日漸興盛的年代,忠泰美術館推出「亻─生而為人」展覽,探尋「人」的意義。有藝術家拍下菜市場職人的生猛活力,也有藝術家以特殊機關傳達現代人因通訊軟體下不了班的苦悶。

「亻─生而為人」展覽今天下午開幕。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彥良致詞表示,近年AI(人工智慧)發展如ChatGPT熱潮現象,讓人感受似乎已超過人的大腦。在已然到來的新時代中,人在智力、體力都有限制,終究注定一死,且不可避免在衰老中,這些人要如何自處的思考,成為展覽的開端。

李彥良表示,此次展覽邀請11組藝術家,並透過4個子題呈現展覽。人雖然天生就充滿不確定、複雜與不完美,但人類擁有機器至今為止所沒有的情感,可以與他者產生各種情感交流,從中也能探討人類何以為人。

例如藝術家陳永賢展出作品See U及「斗室棲居」,透過鏡頭記錄傳統市場的人們,有夫妻、攤販等,他們直面鏡頭表露情緒,展現人的生命力。

而藝術家耿傑生的作品「合群系列Ⅰ&Ⅱ」則以身繫社會運作的上班族為主角,透過加裝馬達系統而不斷搖擺的不鏽鋼球,結合西裝筆挺的上班族雕塑,傳達個體之於群體中的狀態,還有球體加裝感應裝置,靠近就會發出通訊軟體訊息通知聲及打字聲。

耿傑生向中央社表示,「合群系列」源自他準備大學畢業時的迷惘,面對「繼續創作」與「投入職場」的選項,他以穿西裝、打領帶的符號象徵「上班族」群體,每個球體上的上班族,還一一為它們取英文名字。

耿傑生說,大家在職場很流行用英文名介紹自己,「但那些名字也許是補習班常見的重複名字,這種命名英文名字的過程,也像是消解掉部分的個人性。」加裝特別感應裝置的球體,也是反映現代人們會不斷接收訊息,彷彿下不了班,不斷與社會連結的狀態。

忠泰美術館總監黃姍姍表示,在這個人類越來越依賴科技,甚至可能逐步被科技取代部分能力的時代當中,希望透過展覽與觀眾反思生而為人所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一層一層剝開人類對於自我定義的探索。

「亻─生而為人」展覽將於22日起於忠泰美術館展出至7月30日。(編輯:龍柏安)112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