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攝影家梁國龍的「行板」 看見家鄉風土與客庄風景

2023/6/28 20:49(6/28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攝影家梁國龍(中右藍衣者)長年關注家鄉風土與客庄風景,近期出版攝影集「行板」,28日在台北舉行新書發表會,多名攝影家、藝術評論家齊聚。中央社記者邱祖胤攝  112年6月28日
攝影家梁國龍(中右藍衣者)長年關注家鄉風土與客庄風景,近期出版攝影集「行板」,28日在台北舉行新書發表會,多名攝影家、藝術評論家齊聚。中央社記者邱祖胤攝 112年6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8日電)攝影家梁國龍長年關注家鄉風土與客庄風景,攝影集「行板」以獨特視角展現寧靜的力量與從容優雅的步調,他說「我每按一次快門,都像對戀人的深情擁抱」。

攝影集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簡稱客傳會)出版發行,原點出版社企劃製作,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台北松菸文創園區「不只是圖書館」舉行,包括客傳會董事長陳板,藝評家陳佳琦、曾少千、關琇惠,攝影家謝三泰、葉裁、張良一、許震唐、簡永彬、馬立群等人出席。

梁國龍致詞時表示,他曾經在新竹芎林田野拍照,正沉浸在美景之中難以自拔,卻有一位年輕人衝上前來問他「幹嘛一直拍我家的房子」,梁國龍解釋他拍的是遠景,年輕人卻不依不饒,直到父親前來解危才作罷,「當下景色依然美麗,但是拍攝的心情全都失去了」。

梁國龍也提到1988年在竹東為一位105歲的老婆婆拍照,梁國龍事後問她心裡可有很期待的事想做?老婆婆回說「好想到茶園去採茶(客語)」,讓他覺得十分可愛,這樣的人情味是鏡頭內所捕捉不到的美麗風景。

陳板致詞時表示,梁國龍做了許多重要的事,包括參與「楊梅開莊大廟錫福宮搶救行動」,為「吳金淼照相館」出版攝影集,梁國龍對攝影作品及生活細節的堅持與堅定,充分展現客家人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

陳佳琦致詞時表示,梁國龍以攝影作品引領讀者深入客庄,即使像她這樣對客家文化不熟悉的人,在梁國龍作品中看到這些看似平凡的人物,在生活中展現他們的空間、空氣跟節奏,也能對客家文化感到親近。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曾少千致詞時表示,梁國龍以比客庄更緩慢的方式觀看、體會和享受客庄,見證一個就要過去的時代,攝影家緩步前進捕捉到的是潛藏在客庄的人情事故,以及客家人幽微的幽默感。

梁國龍是桃園楊梅客家人,早年曾跟阮義忠學習暗房技術,1989年出版記錄百年人瑞的「世紀之顏」攝影集,1990年曾為電影「阿嬰」拍攝劇照,1994年積極參與楊梅錫福宮搶救行動,強烈的鄉土情懷及客家認同,使他決定以行動實踐一生志業,歷時30多年以相機記錄鄉土。(編輯:李亨山)112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