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鵝媽媽出嫁」復刻音樂會 音樂讓文學長出翅膀

2023/8/11 19:04(8/11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音樂人朱約信(後左)與陳明章(後左3)、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楊翠(前左5)、資深廣播人李文瑗(後左4)、藝人賴佩霞(後左5)等人,11日在台北出席「楊逵–鵝媽媽出嫁30週年」系列活動記者會,預告9月16日重現30年前「楊逵–鵝媽媽出嫁」音樂會。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8月11日
音樂人朱約信(後左)與陳明章(後左3)、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楊翠(前左5)、資深廣播人李文瑗(後左4)、藝人賴佩霞(後左5)等人,11日在台北出席「楊逵–鵝媽媽出嫁30週年」系列活動記者會,預告9月16日重現30年前「楊逵–鵝媽媽出嫁」音樂會。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8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1日電)作家楊逵代表作「鵝媽媽出嫁」曾由一群熱血音樂人改編成音樂作品,並於1993年在台大視聽小劇場舉辦音樂會,今年9月當年的參與者將在原地復刻這場特別的活動,音樂讓文學長出翅膀,並再次向楊逵致敬。

「楊逵─鵝媽媽出嫁30週年」系列活動宣告記者會,今天在台北文化總會舉行,由楊逵的孫女、作家楊翠主持,當年的參與者朱約信、陳明章、李文瑗、賴佩霞,楊逵文教協會理事長邱若山、理事王信允,以及楊逵家屬出席。

記者會由朱約信開場演出,模仿鵝媽媽叫聲的逗趣歌詞,瞬間炒熱氣氛;中場陳明章演唱「菊花開的時」,深情動人。兩人的不插電演出,將觀眾帶回30年前的感動時刻。

楊翠致詞時表示,很多人以為楊逵是台灣文學代表人物,一生為台灣坐過多次牢,應該是一個很嚴肅的人,面對這樣的音樂會,恐怕無法接受,但以她對「阿公」的了解,她知道楊逵若在現場,一定會跟著又唱又跳。

邱若山致詞時表示,他是在1976年上鍾肇政的課才認識楊逵的作品,後來赴日讀書,1993年的那場音樂會,他才剛回到台灣,無緣參加音樂會,但他曾問楊翠,如果要跟學生介紹楊逵,哪一部作品最快入手?楊翠向他推薦的就是「鵝媽媽出嫁」。

李文瑗分享30年前那場音樂會的感動表示,那時沒有任何華麗炫爛的燈光及音響,就只有一群對音樂、文學、生命有如信仰般執著的年輕人在那裡,30年後原班人馬相聚,她很榮幸可以再次感受「台灣文學老兵」楊逵在文學中為人民說話、為人提供光明與希望的文學理念。

朱約信特別介紹音樂會活動,9月16日當天在台大視聽小劇場「原班人馬全員回歸」;此外10月在台灣文學館、楊逵文學紀念館、台中文學季都有相關演出活動,也會在台大台文所、台師大台文所、台中教育大學台文舉辦座談會。

朱約信也提到不只是音樂會,目前規畫中的尚有「尋找鵝媽媽紀錄片」,推動「楊逵街頭劇」,也期待未來會有相關的音樂劇、電視劇演出,讓「鵝媽媽出嫁」及楊逵的精神繼續流傳下去。(編輯:龍柏安)1120811

「楊逵:鵝媽媽出嫁30週年音樂會」9月16日將登場,集結音樂人朱約信(圖)等多人演出,盼唱出楊逵筆下的台灣。圖為朱約信11日在在台北記者會中獻唱,為演出暖場宣傳。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8月11日
「楊逵:鵝媽媽出嫁30週年音樂會」9月16日將登場,集結音樂人朱約信(圖)等多人演出,盼唱出楊逵筆下的台灣。圖為朱約信11日在在台北記者會中獻唱,為演出暖場宣傳。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8月11日
「楊逵:鵝媽媽出嫁 30週年音樂會」9月16日將在台北舉行,音樂人陳明章(圖)11日出席記者會獻唱,預告會帶來精彩音樂演出。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8月11日
「楊逵:鵝媽媽出嫁 30週年音樂會」9月16日將在台北舉行,音樂人陳明章(圖)11日出席記者會獻唱,預告會帶來精彩音樂演出。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8月1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