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南韓入亞投行 學者:台灣可考慮了

2015/3/18 19: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18日電)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今天說,英、法、德、義等國相繼申請加入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後,南韓表態加入並不意外,在此情況下,「台灣可以考慮了」。

「2015年兩岸政策菁英高階研習班」下午舉行始業式,由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和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主持,朱雲漢隨後以「中國興起與21世紀全球秩序重組」為題發表演講。

他說,之前多邊組織都是由美國領導,亞投行是中國大陸首次帶頭成立的多邊組織。美國一開始極為排斥,遊說各國不要參加,但英國等4個盟友近期均表態加入,有如「一葉知秋」,世界局勢已大大不同。

朱雲漢預期,南韓和澳洲可能會跟進加入亞投行,台灣適合在這兩國表態後作出決定,「但還是要考量很多因素,不承受壓力是不可能的」。

在傳出南韓決定加入亞投行的消息後,朱雲漢受訪指出,對此不感到意外。他說,「出頭草總是會挨兩槍」,英國率先表態加入後,南韓和澳洲肯定會跟進,如今「台灣可以考慮了,有高個兒在前面擋著」。

在區域經濟整合方面,朱雲漢認為,無論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台灣都不能放棄,但由於台灣很多傳統產業市場都在東南亞,RCEP對台灣影響更大。

他還說,TPP占台灣經貿比重其實和RCEP差不多,而且從TPP有限的資訊觀察,門檻非常高,台灣社會肯定尚未準備好,不應該把長遠經貿戰略押在TPP上。

朱雲漢表示,大陸與美國未來將維持「鬥而不破」局面,不會走向戰爭和全面經濟對抗,台灣和美國、大陸都有非常特殊的歷史淵源和人脈關係,必須珍惜,也需要很高的政治智慧處理中美「戰略拔河」。

「兩岸政策菁英研習班」由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台北論壇基金會和兩岸政策協會共同主辦,本期學員涵蓋藍綠陣營立委與產官界人士共37人,預計6月底或7月初課程結束後赴北京參訪。104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