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表現亮眼 WEF稱台灣是全球4大超級創新者

2018/10/17 06:01(10/17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7日專電)台灣創新表現在國際上受矚目,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調查報告,台灣的創新能力亞洲最強、全球第4大,報告並把台灣與德國、美國、瑞士列為全球4個「超級創新者」。

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天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在140個受評比國家及地區中,全球前3強為美國、新加坡及德國,台灣排名第13,在亞太是第4強,僅次於新加坡、日本、香港,領先澳洲、韓國及中國。

在今年評比中,WEF重新組合評比項目與標準,稱之為4.0版指標,在4大類別「有利環境」(Enabling Environment)、「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市場」(Markets)及「創新生態系統」(Innovation Ecosystem)4大類別下,又有12項支柱。

這12個支柱是「制度」、「基礎建設」、「資通訊普及度」、「總體經濟穩定度」、「健康」、「工作技能」、「產品市場」、「勞動市場」、「金融體系」、「市場規模」、「企業動能」與「創新能力」。

其中台灣在「創新能力」上表現傑出,總得分80.8,拿下亞洲第一、全球第4強的亮眼成績。

世界經濟論壇說明,創新能力在今年4.0的評比上,全球評比的中位數為36分(滿分100分),高達3/4的國家得分為50或更低,是上述12個支柱裡平均表現最差的一項。

不過,WEF強調,這次調查顯示能成為創新中心的國家不多,但卻有4個國家得分高於80分,德國、美國、瑞士和台灣可說是全球4個「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全球經濟正在改變,對成長的驅動力方面,創新及靈活正成為關鍵因素,但創新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從一開始產生想法,其中只有少數產品能被商業化,但世界上的創新強國不多,顯見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編輯:林憬屏)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界經濟論壇評全球競爭力 台灣世界第13亞太第4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