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一乾貯爭議 原能會6點聲明強調無預設立場

2018/12/7 1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7日電)核一乾貯水保計畫卡關,連帶拖延除役計畫,原能會今天發表6點聲明,強調並無預設立場,尊重新北市政府水保專業,只是核一廠乾貯問題由來已久,希望外界正視。

媒體報導,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6日提到,核一廠一期乾貯水保完工證明在新北市政府卡關,新北市府農業局隨即發布新聞稿,籲原能會勿隨台電起舞。

核一乾貯水保計畫意外引發台電、新北市府、原能會三方的言語攻防,原能會今天特別發布聲明稿,除了說明始末,也表示原能會會站在社會大眾的角度思考問題、處理問題,讓民眾可以安心、放心。

原能會於聲明第一點提到,謝曉星12月6日上午在立法院教文會審查原能會預算前,接受記者詢問有關核一廠除役及乾式貯存問題,有提到當日下午環保署將進行核一廠除役二階環評審查,但未提及核一廠乾式貯存的環評問題。

原能會強調,並沒有預設立場,只是核一廠乾貯問題由來已久,希望大家正視此問題,原能會尊重新北市政府水保專業,也不曾有任何干涉新北市政府的水保的專業審查。

其次,關於環保團體所提,核一廠除役清空廠房改為室內乾貯設施,原能會對此表示尊重,不過原能會指出,用過核子燃料乾貯場所及型式的選擇是台電公司權責,台電應再通盤考量。

原能會進一步解釋,如果將除役清空的廠房規劃為室內乾式貯存場所,除了須依核管法向原能會提出核一廠除役計畫變更申請,並須向環保署提出核一廠環境影響評估變更申請外,也得依物管法向原能會提報乾式貯存設施安全分析報告,申請貯存執照。

核電廠除役的首要關鍵,必須移出核反應器與用過核燃料池的用過核燃料,才能進行後續拆廠除役作業,因此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設施是除役的必要設施。

原能會於第三點聲明指出,根據日本福島事件經驗,福島核電廠的乾式貯存設施雖因海嘯造成廠房受損,但乾式貯存護箱仍安全維持正常功能,另外,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也認為乾式貯存相對於濕式貯存,是較安全的貯存技術。

簡言之,原能會認為,無論用過核燃料持續放在反應器及燃料池,或未來移至乾式貯存設施,都在相同的核電廠區內,因此選擇更為安全的乾貯方式有其必要性。

第四,原能會已在102年9月同意核一廠第一期乾式貯存設施熱測試作業,不過台電公司已經5年尚未取得新北市政府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未能儘早先行移出反應器的用過核子燃料。

為了落實核一廠除役作業,原能會表示,去年7月5日已函請經濟部督促台電公司積極與新北市政府溝通協調,取得核一廠乾貯設施水土保持完工證明,以利於儘早移出核反應器內的用過核燃料,進行除役作業。

第五,關於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的安全議題,原能會在審查台電公司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建造執照申請時,對其場址、材質、再取出及意外事故等,都已確認其符合安全要求後,才同意台電公司興建。

而去年6月2日豪大雨期間,原能會密切掌握核能電廠放射性物料設施即時狀況,也在6月3日派員前往核一廠,進行乾式貯存設施現地勘查,確認乾式貯存場並無積水或受損情形,暫放空貯存護箱也保持完整良好,並無安全問題。

最後,原能會強調,核廢料安全貯存是專業問題,也是社會大眾關注的問題,原能會將持續秉持專業技術,也會站在社會大眾的角度思考問題、處理問題,讓民眾可以安心、放心。(編輯:林孟汝)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