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後電力缺口如何補 沈榮津:明年1月底說明

2018/12/13 14: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3日電)反空污公投通過,要求火力發電應逐年至少降低1%,立委擔心供電缺口該如何補足,經濟部表示,目前正在盤點,將考慮三大原則,尋求最佳能源配比,明年1月底將對外說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台電公司與台糖公司108年度營業預算報告」,經濟部長沈榮津率相關主管列席及備詢。

九合一選舉「反空污」及「以核養綠」兩項公投過關,除未來火力發電應逐年至少降低1%外,也廢除2025年的非核家園期限,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質詢時表示,核電廠從今年12月起將陸續除役,且火力發電年減1%,兩者所產生的電力缺口要用何種能源遞補?

沈榮津說,缺口將由綠能替補,目前正在盤點,以穩定供電、減少空污、合理電價等三大原則,達成能源配比最佳化,會在明年1月底向大眾說明。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承諾,台電一定會在2年內減少2%火力發電,不過第3年是否能達成目標,還要再進行盤點。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若地方首長上任後,不願意推動綠能政策,讓如何處理,若盤點後有供電缺口,核一、二、三是否會提出延役?

沈榮津說,會再跟新任首長報告,讓地方了解綠能發展可與地方經濟共生共榮,獲得支持。

曾銘宗進一步說,台電目前現值為新台幣2589億元,核四興建費用2838億元,若依照國際會計準則,將核四列為費用後,台電就會變成負債,恐怕會影響台電信評。他問,不論是採分年攤銷或一次認列,台電是否會將成本反映到電費?

楊偉甫表示,台電正在進行資產活化,讓核四的部分材料繼續使用,目前沒有反映在電價的打算。台電主管說,若一次認列,確實會造成台電財務變化,因此會朝分年認列方式,避免台電破產。

另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公投通過後,但在購煤的數量、預算都沒有減少,台電是否該降低明年度的預算?

楊偉甫說,火力發電燃料有煤、天然氣和油,煤是其中一環。台電是在公投案通過之前編列預算的,況且國際煤價會波動,若刪減預算恐怕會增加風險。(編輯:楊凱翔/林孟汝)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