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塑看好第2季需求增溫 石化入旺季

2019/3/7 0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7日電)第2季北半球脫離冬季,氣溫逐漸回暖,同時進入石化產品需求旺季,台塑公司除看好基本面增溫外,印度總理選舉前大推基礎建設,將帶動PVC、HDPE、液(石咸)等產品需求增長。

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北半球脫離冬季進入第2季,很多管材、飲料、製鞋業等需要使用大量石化產品的相關產業步入旺季,加上油價回穩,乙烯報價從去年底跌破每公噸900美元後今年第1季反彈,最近東亞區乙烯市場價已經高達每公噸1100餘美元,有利支撐下游的石化產品報價回升。

林健男指出,以聚氯乙烯(PVC)為例,第2季美國的PVC同業Shintech、美國台塑和日本廠商預計3、4月歲修,供應減少,同時印度5月總理大選在即,帶動基礎建設工程,PVC的需求量穩定成長。

林健男說,氧化鋁製程要用的液(石咸)原料,不但大陸第2季華東需求增溫,且大陸的氧化鋁廠開車率高,未受冬季限產令影響,也支撐了華北的(石咸)價。

林健男強調,去年第4季起,印度規定進口液(石咸)必須經過標準局核發認證,結果第1季時日本和中東的液(石咸)同業尚未取得認證,只能在亞洲低價銷售,但印度標準局從第1季起逐步核發認證,預計印度恢復進口後可增加需求每年47萬乾噸,且中東的氧化鋁廠和印尼的嫘縈棉廠第1季投產,每年需求液(石咸)將增加28萬乾噸,韓國LG公司擴建高吸水性樹脂(SAP)產能每年10萬公噸,增加液(石咸)用量每年3萬乾噸,合計年需求增加78萬乾噸,有利台塑的液(石咸)產銷。

另外,每年的4、5月是傳統製鞋旺季,發泡需求增加,且大陸太陽能產業對乙烯醋酸乙烯酯(EVA)的用料也增加,第2季EVA韓國同業歲修合計年產能32萬公噸,占亞洲產能的13.8%,市場供給偏緊,自然推升第2季價格看漲。

他同時看好第2季逢管材、飲料瓶蓋和帆布拉絲等產業對高密度聚乙烯(HDPE)需求旺季,加上美中貿易戰和緩,且第2季韓國、泰國、蘭州等HDPE同業歲修合計年產能約101.5萬公噸,占亞洲產能3.5%,市場買氣和價格可望提升。(編輯:趙蔚蘭)108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