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險成本居高不下 富邦人壽不排除再降宣告利率

2019/5/27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7日電)金管會要求保險回歸保障本質,壽險業積極響應。富邦人壽表示,目前雖無停售儲蓄型保單的規劃,但會從調降宣告利率開始,尤其是新台幣利變型保單,不排除宣告利率將降至2%以下。

富邦金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第一季稅後淨利新台幣125億元,每股盈餘(EPS)1.22元,子公司富邦人壽首季稅後淨利新台幣30.69億元,較去年同期約93億元大減逾6成;去年底富邦人壽隱含價值(EV)降至4785億元,較2017年底的5243億元下滑8.7%,主因去年第四季資本市場亂流,造成淨值下降。

不過,受惠今年初金融市場回穩,富邦人壽國內外股債金融資產上揚,帶動淨值回升,在公允價值入其他損益(FVOCI)及公允價值入損益(FVTPL)加覆蓋法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部位,從去年底的負527億元,到今年3月底已轉正為72億元,成長約600億元,資產品質大幅改善。

此外,富邦人壽首季初年度保費(FYP)達646億元,年增34.3%,也帶動首季季總保費收入(TP)達1604億元,年增13.5%,成長幅度驚人,但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坦言,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預期只會跟去年持平,主要是為了接軌新會計準則IFRS 17公報,以及呼應金管會政策要求,未來將增加保障型商品,減少儲蓄型保單的銷售。

媒體提問,富邦人壽未來是否會停售儲蓄型保單,董采苓說,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但會朝調降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下手。目前新台幣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大概在2.7%左右,仍比定存高出許多,但受台美利差過大、避險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響,目前新台幣利變型保單要獲利「有點辛苦」,因此有必要逐步調降宣告利率。

董采苓說,若避險成本居高不下,也不排除將新台幣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降至2%以下的可能性,但若宣告利率調降到一定程度,賣不動了,「其實也跟停售差不多」。

富邦人壽今年也訂出現金股利收入要成長10%的目標,但這勢必得增持股票。對此董采苓表示,今年市場波動大,若股票市值一下降很多,對富邦人壽的風險資本適足率(RBC)會有很大的影響,RBC要多一點才能因應市場波動,此時就有可能考慮透過富邦金控現金增資挹注富邦人壽。不過目前富邦金控尚無增資的規劃。(編輯:黃國倫)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