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相爭越南得利 星展估2029年GDP超越新加坡

2019/6/3 1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3日電)美中相爭,越南得利。星展銀行表示,美中貿易關係緊張,資金轉向有人口紅利、且已簽訂多國FTA的的越南。預估接下來10年,越南可達成平均6%至6.5%的經濟成長率,且GDP將在2029年超越新加坡。

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謝光威(Irvin Seah)指出,越南的人口結構動能、勞動生產力、大幅改善的基礎設施,以及穩定政治,還有全球投資,都成為有利越南發展的要素。

星展銀行表示,越南是目前亞洲區前5大外來投資(FDI)的接收地。2017年總計有141億美元的投資流入越南,是東協地區第3高。越南主要優勢包括位居區域供應鏈的策略性地理位置,有吸引力的稅務制度,以及較低的企業稅率,以有競爭優勢的勞動力。

目前越南的主要外來投資來自日本(18.6%)、韓國(10.3%)、新加坡(4.0%)、中國(3.4%)和香港(3.2%)。投資領域則涵蓋房地產、基礎設施、銀行、通訊與製造業。其中製造業尤其吸引投資者的興趣,特別是電子產業。

越南的人口結構也相對有利。星展銀行指出,相比於區域內的新加坡、泰國與中國等其他經濟體,越南人口較成熟,主因是戰後嬰兒潮人口正跨入中年,2015年越南人口的年齡中位數約為30歲,扶老比則是9.6。

根據世界銀行人力資本指數排名(World Bank Human Capital Index),越南名列東協地區第2,指數跟中國相當,但目前越南的月平均薪資,僅有中國的1/3。這樣的成本優勢是越南能快速掌握區域電子產業供應鏈的主因,並且可望因美中貿易爭議持續而受惠。

在目前中美兩國的貿易情勢下,越南處於有利位置,並可望從中受益。星展銀行表示,近年來的外來投資跟技術移轉,協助越南建構起科技製造的能力。就連通性而言,越南擁有44個港口,每年總輸送量達5億噸。越南也擁有廣泛的FTA網絡,同時也是許多多邊貿易協定的活躍成員國。

此外,越南鄰近中國,有利於目前在中國設有製造基地的企業,較容易將越南納入現有供應鏈中,而越南國內迅速成長的中產階級,也支撐其內需市場。在美中貿易衝突延燒下,可增強其對全球製造商的吸引力。

因此,星展集團預估未來10年,越南可望達成每年平均6%至6.5%的經濟成長率。目前越南經濟規模約為2240億美元,約是新加坡3240億美元的69%,假設越南能如預期成長,新加坡經濟成長率則持續以每年平均2.5%左右的成熟速度成長,到了2029年,這兩個經濟體的實質GDP將會出現交叉。(編輯:林沂鋒)108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