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仁寶因應美中貿易戰 擴充台灣越南產線

2019/6/21 14:55(6/21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1日電)仁寶電腦總經理翁宗斌今天表示,因應美中貿易戰,分散生產基地,今年預計在台灣、越南兩地各投入5000萬至6000萬美元擴充生產設備。

翁宗斌在股東會後受訪時說,越南廠已投入網通產品生產,效果還不錯,但筆電生產線今年內仍維持在中國生產,不會遷移至越南,除非美中貿易談判破裂,走向更糟糕的結局,現在的關鍵就是觀察美中貿易關係到底是「結婚」還是「離婚」。

他說,中國重慶廠去年完成建置,生產消費電子產品,銷美關稅的影響其實還好,因為產品銷美比重不高,其實各家台商從事筆電、平板電腦、手機組裝代工的銷美比重大致都在20%至30%,是否因為銷美遭課稅遷廠,客戶態度是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過,他表示,即便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仁寶現階段筆電產線不會自中國遷移,但在世界兩強美中之間的競爭下,分散生產仍是早晚要面對的課題,也許是未來3至5年,也許是5至10年,誰也說不準。

他說,中國大陸有13億人口,越南、菲律賓均約有1億人口、印尼有2億人口,如果要把所有的產業供應鏈都塞在一個地方,當然只有中國有實力承擔,因此未來若需將筆電或其他產品生產線自中國遷出,生產成本必定提高,但這也是無可避免的事。(編輯:楊玫寧)108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