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舊衣不浪費 循環經濟重塑服飾新生命

2019/7/21 09:34(7/21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1日電)台灣每年約有數百萬件舊衣被丟棄、焚化或掩埋,造成嚴重污染及浪費。成衣大廠聚陽與紡織綜合所合辦「衣舊要愛」創意設計競賽,號召學生組隊用舊衣為料、創新作品,表彰循環經濟重要性。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表示,全球每年約製造800億件衣服,根據美國環保署2015年統計,約1.6億公噸服飾遭丟棄,已占美國當年度都市廢棄物6.1%,較1980年驚人成長6.3倍。

在台灣每年也約有高達520萬件衣服遭丟棄。舊衣所造成的垃圾危機,多數只能掩埋或焚燒,換來的卻是更嚴重的空氣污染與氣候暖化威脅。

聚陽人文發展教育基金會今年首度結合紡織綜合所,一起從「循環經濟」的新思維出發,藉全國年輕愛好設計的莘莘學子與業師團隊協同發揮想像與創造力,將舊衣回收再利用,結合數位噴印新科技,重新企劃設計符合時尚趨勢及地球關懷的新系列商品。

紡織綜合所產品部副主任施陽平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兩單位的庫房內都留存很多打樣的樣衣,與其秤斤秤兩賣掉,不如讓學生發想用這些資源,透過設計創造出不同的服裝作品,去闡述自己想要關懷的故事,同時亦融入「循環經濟」的精神。

施陽平指出,紡織綜合所還會去產業界找業師、企劃師,負責教導學生們什麼是好的企劃案、好的故事,最後呈現出好的作品;學生組隊後必須先遞出初步企劃案,並附上電子檔或手繪圖案,評審委員先從所有報名團隊淘汰一半,第2階段再由業師分析通過初選各組的優缺點,再補足企劃案,經過評選後再淘汰,最後進入決賽,實際做出作品及走秀展示。

今年創意競賽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月23日止,初賽預計10月30日由業師初步評審企劃書;複賽預計12月13日舉行,12月17日在競賽網站公告入選決賽名單,明年3月20日在聚陽實業30週年慶進行決賽。

決賽將取首獎、優勝、優選各1名,頒發獎盃、獎狀和獎金新台幣10萬元、5萬元和2萬元;另有佳作2組,各得獎勵金5000元和獎盃、獎狀。

施陽平說,由於服裝設計系的畢業生在3月忙錄於畢業作品,主辦單位同意得獎的作品可當成畢業展作品。此外,紡織綜合所正在說服服飾輔料業者(扣子、釘子、織帶)等共襄盛舉提供資源予參賽學生使用。(編輯:張良知)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