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劇APP遭判侵權 官員公布歐酷有罪認定關鍵

2019/7/31 14:25(7/31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1日電)歐酷網路的追劇APP,透過導入侵權網站內容,賺取廣告收益,遭三立提告後二審判決有罪;其中董事長劉于遜處3個月有期徒刑、拘役50天,由於劉于遜現為LINE TV執行長,讓這起案件受到業界高度關注。

不過,智財法院表示,此案被告在收到判決書10天內仍能提起上訴。

歐酷網路的追劇APP,未取得三立電視台授權就上架「世間情」等節目,遭三立提告,一審雖獲無罪判決,但智財法院日前二審判決,歐酷董事長劉于遜、技術長翁瑞廷違反「著作權法」,分別處3個月有期徒刑、拘役50天,歐酷處20萬元罰金。

劉于遜現為LINE TV執行長,他創辦的巧克科技去年底獲LINE日本總部與南韓網路公司NAVER投資,也讓這起侵權案備受業界關注。

此外,有關劉于遜涉及違反著作權法一事,LINE發布聲明指出,這起訴訟案公司主體為歐酷網路公司,與現今營運LINE TV的巧克科技新媒體公司是不同法人;聲明中也強調,對劉于遜於歐酷網路時期的行為,LINE將尊重法院判決

歐酷網路除這起案件外,也因上架多部熱門韓劇遭KKTV、車庫娛樂以違反著作權法提起訴訟,三立這次提告案件判決,也可能成為其他案件參考案例。

歐酷先前抗辯時援引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函釋,指出在網站上透過嵌入功能連結其他外部網站,不涉及著作重製及公開傳輸,因此主張無權行為,在地方法院獲判無罪。不過,日前智財法院二審判決書中指出,這是對智慧局函釋的錯誤解讀。

判決書中表示,歐酷援引的函釋所述對象為YouTube等無法立即篩選盜版予以下架的中性網站、大眾不具著作權專業概念、一般轉傳不具處罰非難性侵權;但此案為「集盜版網站大成」、「人工篩選製作上架內容」、「排除障礙下架後重新整理上架」及「專業之侵權惡意」等要件,並不適用此函釋。

智慧局官員表示,智慧局函釋主要是針對法條構成要件說明,被告是否符合侵權行為要件,由法院視相關證據認定,而此案明知連結網站有侵權行為,還大量連結至此類網站,並透過人工整理上架、主動搜尋最新內容,經法院認定構成侵害著作財產權人公開傳輸權的共犯或幫助犯。

同時,非法追劇APP透過廣告賺取收益,也是認定有惡意侵權行為的可能因素之一。官員說,若純粹提供親朋好友觀看、單純轉貼連結,犯意較不明顯,但此案提供公眾使用,且有營利行為,明顯侵害著作權。

官員表示,歐酷網路案因在境內,舉證較充分,但過去要抓侵權APP常面臨舉證困難,因此智慧局在今年4月修正著作權法第87條,明定匯集非法影音網路連結的APP,也視為侵害著作權行為,雖然不溯及既往,無法適用歐酷侵權案件,但未來能直接處理非法追劇APP,違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處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編輯:黃國倫)108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