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不為選舉 分析:川普連任續撼動全球經濟

2019/8/30 10:45(8/30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30日電)學者羅瑋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目前的政策作風和1980年代的雷根政府一樣,一旦川普連任成功,在美國優先的政策下,全球經濟將繼續掀波,應對貿易延長戰要及早布局。

富邦華一2019經濟趨勢論壇29日來到上海,主題為「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在演講時做上述表示;此外他還提到,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有一個支撐,年底前不會貶破1美元兌人民幣7.3元。

有別外界有觀點認為川普發動貿易戰只是選舉伎倆,羅瑋指出,事實上從川普的行事作風來看,無法預期貿易戰會何時結束,但他的政策和1980年代的雷根政府一樣,強硬作風很有可能延續到選後。

羅瑋表示,雷根當年上台後就開始減稅、增加政府支出、國防經費,並以301條款對其他國家貿易施壓、縮減貿易逆差,在1985年更逼迫各國貨幣兌美元升值。倘若川普連任,無後顧之憂後,各種手段也將派上用場。

他表示,一旦貿易爭端加劇,美國將持續抱持霸權心態、跨國企業海外布局及產業供應鏈重新配置、5G布建延遲、多邊主義式微、全球化步伐減緩、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放緩,將迎來長期低利率時代。

近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節節下貶,羅瑋指出,人民幣匯率走貶,不僅是因為貿易戰,美元走強更是原因。他說,若貿易爭端持續擴大,在人民幣日前一度貶至7.17後,接著恐貶破7.2,但年底前不會看到7.3字頭。

他分析,人民幣貶破7.2,距離年初約貶了5%,然而一旦貶至7.3,距離年初就重貶了6.4%,這樣一來會引起市場恐慌、資金外逃,也不利進口,對企業的壓力會更大,相信中國人民銀行會適度調控。

羅瑋說,面對難以預料的貿易戰,許多在陸台資企業或許會思考配置、調整布局,但他建議,中國市場還是很大,企業若是以做中國內需為主,要走要留得仔細衡量,根據產業性質第一時間做好防範。(編輯:張淑伶)108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