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利率料將連13凍 專家揭3大因素無降息理由

2019/9/8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8日電)央行將於19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市場估利率連13凍,專家認為,台灣經濟基本面有撐、資金充裕,且降息可能造成新台幣貶值壓力,不利於當前以內需為引擎的經濟模式,「找不到降息的理由」。

全球央行吹起降息風,歐洲央行、美國聯準會9月中旬接力開會,市場押注歐美央行都將以「預防性降息」來應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美國聯準會去年升息4次,有點「過度升息」,如今美國消費力道還算穩,但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跌破50%榮枯線,是項警訊,歐洲經濟也非常不妙,製造業疲軟;總體而言,歐美央行降息,是因為他們確實看到一些負面訊息。

台灣的中央銀行預計於9月19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外界預期央行會維持一貫地穩健作法,利率按兵不動;羅瑋分析台灣經濟情勢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目前找不到降息的理由。

羅瑋表示,從經濟及資金2大層面來考量,台灣經濟表現相當穩健,據主計總處最新經濟預測,今年還有2%以上的成長率,且物價成長溫和,資金方面,資金充裕且台灣利率已處低檔;不論是經濟面或是金融面都相當穩健,沒有降息的迫切性。

台經院所長吳孟道點出另一個思考角度,他指出,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內需,政府也大力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此時若降息,可能造成新台幣貶值壓力,拉升廠商進口設備成本,加上經濟基本面短期並無隱憂,推測央行第3季並不會降息。(編輯:蘇志宗)108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