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股匯高檔盤整 專家看好資金行情有望延續

2019/11/11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1日電)台灣上演好一陣子股匯齊揚的戲碼,如今呈現高檔震盪,不過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認為,就目前國際情勢看來,感受不到有重大事件可能引發金融市場急速向下的氛圍,預估資金行情有望延續。

在外資匯入題材的助攻下,台股持續刷新29年以來的新高紀錄,新台幣也升至逾15個月的高點,市場開始出現「居高思危」的聲音,但羅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基於2大因素,台股表現仍有支撐力道,且有機會寫下更好表現。

羅瑋分析,第一,這波資金行情是因全球處在資金充裕的環境,主要國家央行都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熱錢大量流向新興市場,台灣經濟基本面相對好,成為熱錢鎖定的重要標的;此外,台灣現階段有台商回流、海外資金匯回等題材,雙重因素加乘下,便一路推動台股持續向上攻。

其次,國際風險正在下降,羅瑋表示,原本外界關注華為禁令、美國是否對歐盟汽車加徵關稅,如今看起來情勢都沒有想像的嚴重,沒有感受到重大事件即將爆發,引發金融市場急速往下的氛圍。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也說,大家擔心的不確定因素如中國債務問題、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都已經喊了很久,除非事情有重大變化,不然金融市場操作就是玩心理遊戲,「沒有壞消息,就是好消息」;現階段事態往和緩的方向走,投資人就會願意承擔更多風險。

羅瑋指出,最大變數還是美中貿易談判,這幾天從美股到台股,升勢都有停滯,主因便是市場觀望後續發展;目前市場氛圍偏向正面樂觀,如果年底前,美中順利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預估台灣股匯市將繼續走升,上演慶祝行情。

不過吳孟道提醒,台股跟台幣已在相對高點,固然市場願意追高,同時也擔心轉折點很快來臨,操作上會「越做越短」,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會馬上縮手;換言之,只要國際情勢一有變化,金融市場的轉折將又快又急,這是近期必須留心的重點。(編輯:趙蔚蘭)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