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廠拚下世代顯示面板 迎戰中韓強襲

2019/12/14 10: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4日電)中國大陸高世代面板廠林立,供過於求壓力未減,台灣面板廠盼透過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領先跨入下一代面板產品。專家認為,台廠確有優勢,但韓廠、陸廠的競爭仍難避免。

集邦科技(TrendForce)分析師楊富寶表示,台廠在Micro LED技術領先全球,是千真萬確的,因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電子產業及代工發展完整,具備發展新技術所需要的上中下游供應鏈,可即時支援及解決問題,這是台廠一大優勢。

楊富寶指出,韓廠主要優勢是掌握全球品牌及通路,對於Micro LED上市的引爆點,具有相當大的主導權。中國近兩年也極力發展Micro LED技術,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未來等到技術瓶頸克服,大量生產後,將加速Micro LED商品化,但也將加入與台灣廠商的競爭行列。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全球專業代工與顯示產業研究團隊研究副總監徐美雯表示,台灣面板廠發展Micro LED顯示面板,受限於巨量移轉技術門檻,明年應該只有小尺寸面板量產,大尺寸產品量產可能還要等個1、2年,但也有面板廠推出藍光Micro LED搭配彩色濾光片製程,希望能提早上市。

徐美雯說,大尺寸Micro LED顯示面板無法快速量產,關鍵卡在巨量移轉技術不夠成熟,因為良率低,所以無法達到量產規模;而且即便明年廠商推出小尺寸Micro LED顯示面板,量產初期良率也偏低,價格同樣也會明顯偏高。

楊富寶預估,2020下半年至2021年將有機會看到售價超高的Micro LED手錶及電視產品,以高階產品規格上市。至於Micro LED車用顯示器,因為要符合安規的認證,至少要3至5年才有機會獲得認證。

Micro LED製造商Mikro Mesa策略長陳玠廷解釋,Micro LED現階段除了巨量移轉技術不夠成熟,造成產品價格偏高之外,LED本身的切割成本也是重要因素,以時下流行的超高解析度(4K2K)電視面板為例,5微米(Micron)大小的LED晶粒,利用4吋晶圓可切割出1億顆以上的LED,但若尺寸改為25微米,切割顆數只有幾千萬顆,可切割顆數會大打折扣,也因此會再墊高成本。(編輯:趙蔚蘭)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