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2許可證遭撤 學者質疑將增缺電漲電價風險

2019/12/25 20:08(12/26 0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台中市政府今天宣布撤銷中火2部機組燃煤許可證,學者認為對全台環境是負面影響,電力調度沒有餘裕,反而增加缺電危機,且可能造成麥寮電廠延後除役,成本還是反映到電價。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告訴中央社記者,撤銷中火兩部機組執照「對環境是負面的影響」,而且讓整體電力調度更沒有餘裕,反而增加可能缺電的危機。

莊秉潔解釋,台電公司今年已經開始進行減煤極大化,在空污季包含降載、停機等措施,現在撤銷的中火2部機組也都是在降載、停機規畫中,因此對污染減少並沒有實際幫助,但若在供電不穩,如燃氣氣源不足時,反而增加缺電風險。

莊秉潔進一步指出,少去中火2部機組,反映到現實狀況可能造成麥寮電廠延後除役,目前麥寮電廠購電合約,1度電約新台幣2點多元,相較於中火1度電才1點多元,「成本最後可能還是會反映到電價上」。

莊秉潔說,雖然停止2部機組,讓台中在夏天空氣可能會變好,但空污不能只看台中,而是要放寬來看全台,現在台中反而可能需要如高雄興達電廠、北部協和電廠加入發電,減少高屏或其他地區改善污染的能力,等於是「用高雄的肺解決台中的污染問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洪申翰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對台中市長盧秀燕這一連串動作並不信任;減煤不是只是把燃煤發電直覺砍掉而已,還牽涉到很多不同面向的配套與影響,例如替代能源的準備與風險管理。

洪申翰說,盧秀燕今天撤銷中火兩部機組執照,卻沒有完整配套方案,如果明年因為少了這兩部機組,讓備用容量率達不到現在計算方式的15%,國民黨更會繼續抓著「備用容量率不到15%」,以「這就是缺電」來跳躍式批評能源政策,甚至非核家園。

洪申翰批評,不認為盧秀燕是真的想建立長久減煤機制與配套,這只是政治操作,但後續產生的效應,盧秀燕不會認帳、也不會想幫忙處理;現在是只以短期政治利益為考量的表面操作。(編輯:洪學廣)108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