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標金衝高 業者盼政府提撥標金補助建設

2020/1/16 18:28(1/16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6日電)5G首階段競標落幕,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將在2月21日進行,業者盼協商有共識,勿浪擲千金影響消費者權益,中華電信說5G資費會多元發展,遠傳與台灣之星建議政府提撥標金補助業者建設。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5G是影響未來10年電信事業競爭力的關鍵,中華電信這次取得最大頻寬,將積極投入5G建設,規劃今年第3季開台。

針對資費發展,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表示,未來5G資費和4G不同,會根據應用場域呈現多元化發展,對於資費是否會比4G高?他表示,中華電最重要的是以滿足客戶需求為依歸,把5G應用服務帶給台灣企業與所有消費者。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指出,中華電信這次取得90MHz,速率理論值可以期待達到1Gbps,中華電行動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也補充,5G和4G可以做CA(載波聚合),會比現在4G快很多,而5G終端手機也都準備好。

面對競標第一階段結果,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此次5G競標中,遠傳取得足夠發展5G的頻譜,未來將結合先前已取得的頻譜及涵蓋全島的UMTS、LTE網路,提供用戶更全面、更好的服務,並全面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相關創新應用發展,成為台灣邁向5G時代的主力推手。

面對標金衝高,井琪建議,希望政府能參考美國成立「5G基金」的作法,自本次頻譜競標標金中直接提撥1/2標金協助電信業者進行5G建設與創新應用服務,協助5G網路快速布建,實質降低業者成本,讓消費者以較合理價格取得服務,毋須透過政府行政干預市場價格,並讓上下游產業能加速發展;對此,中華電信也表示「樂觀其成」。

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將在2月21日進行,如果在2月21日之前,業者已經完成協商,將不進行位置競標,中華電信期待協商後達成共識,但要取得哪塊位置要看頻段成熟度,也想要了解其他業者的想法。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說,希望同業都能以長遠的角度共同健全台灣5G環境,避免再浪擲千金增加後續建設與發展應用成本,影響消費者權益。

對於電信產業的「共網共頻共構」,中華電信表示,會按照NCC機制持開放態度,有合作機會也樂於配合辦理。遠傳也表示,將依NCC制訂的無線電頻率與公眾電信網路共用原則,規劃彈性的頻譜運用與合作,發揮國家稀有資源的最大效能。

台灣大原本打著與亞太電信共頻的算盤,僅取得60MHz,但亞太電信退出3.5GHz頗讓市場意外,對此次競標結果,台灣大表示,儘管價格失控,但考量用戶基礎,對取得頻寬數量表示滿意。

林之晨說,台灣大這次取得3.5GHz的60MHz頻寬,已足夠發揮「真5G」優勢,過高的頻寬經費支出,反而會造成消費者沉重的負擔。

亞太電信退出3.5GHz,但強調發展5G的政策和決心不變,會積極與得標業者洽談,以共同建設一條5G高速網路為目標,看好未來5G重點發展是加值應用,將持續開發B2C和B2B領域。

台灣之星表示,5G入場門票正式到手,以NCC公告截至2019年11月各家總用戶數來看,台灣之星每位用戶可享有的個人頻寬資源是業界最大,此為兼顧用戶利益、公司發展及股東權益下的最佳結果。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表示,在4G時代,台灣之星帶動4G上網吃到飽資費平價化,5G時代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電信業者需透過更多元產業的策略合作結盟找尋更多創新商業應用,此次5G 3.5GHz頻段單位標金創下「全球最高」,也希望政府能將部分標金用來協助未來5G網路的布建,讓產業得以加速發展、消費者提早享有5G服務。

5G競標第一階段今天終於落幕,標金達新台幣1380.81億元,熱門頻段3.5GHz標金1364.33億元,每單位取得價值創全球紀錄。中華電在第一階段競標支出462.93億元、遠傳410.12億元、台灣大306.56億元、台灣之星197.08億元,亞太電信因退出3.5GHz,僅支出標金4.12億元。

在3.5GHz,中華電獲得90MHz頻寬、遠傳獲得80MHz、台灣大哥大拿60MHz、台灣之星獲得40MHz。(編輯:張均懋)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G超高標金恐夾殺電信業獲利 資費競爭成隱憂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