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現場作業員到接班路 台灣中小企業三代的蛻變

2020/2/16 13:32(2/16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風暴中的台灣廠商3(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彰化16日電)9年前,在父親張豐聯感召下,張德成放棄美國室內設計工作,回台扛下家業,返台24小時內就到工廠報到,從第一線作業員開始學起;在中衛的接班人培養計畫,熟悉每台機器設備是打底基礎,這關若過不了,別想接班。

張德成回憶,高中畢業後到美國大學念建築設計,大學畢業後到室內設計事務所上班,專做蘋果、Levi's、GAP等品牌門市設計,有一天父親主動提到希望回來接班,「我跟我哥討論,基本上我們兩個人都可以回來接,我是高中畢業才出國,哥哥國中就離開台灣,對於台灣事務沒有我熟,我跟哥哥就決定是我」。

27歲那年,張德成從美國返台,不到24小時,7月1日正式上工。

回台後的第一件事就到工廠報到,從作業員階段學起,必須學會操作工廠內所有機器設備,這套培養接班哲學,其實是源自於中衛創辦人張炎東。

張豐聯說,自己以前也是從基層開始,「我念大學時,我爸(張炎東)就要求暑假回廠工讀一個月,以前我們都是住在工廠」,大學畢業後進入公司,照樣從現場開始做,身為公司經營者必須懂工廠機器設備,只要懂了,不論遇到生產或管理任何狀況,都能有自己的判斷。

不僅如此,具備機器設備專業知識,也有助於對外與客戶應對,當客戶拿出新樣品出來,如果不懂機器,無法當下立斷是否能接單,還要打回來問公司,有時候可能錯失商機也說不定。

因此張德成開始展開中衛接班計畫,起初在工廠待半年後,緊接到生管、品管、倉庫,最後到業務部門,張豐聯親自陪著兒子一一拜訪客戶,從國內客戶先跑過一輪,再延伸到國外客戶,花一年時間按部就班、按表操課。

張德成笑說,「剛好待過倉庫知道怎麼揀貨,所以這次過年就在搬貨」。

但談起當初準備接班心境,張德成先跟父母爭取半年、一年時間玩音樂,他笑說,「我本來想讀音樂,父母不讓我念」,才改念建築設計;一旁的張豐聯補充說,念設計才是一技之長,才能養活自己呀。

雖然放棄唸音樂,並未讓他放棄愛好音樂的心,回台後便與華納簽約成為專屬作詞作曲家,藝人孟耿如主打歌「幸福離島」,就是他與朋友一同創作譜曲的作品。

從音樂到設計一路走來,真正讓張德成堅定接班的原因,是因為父親賦予他更大目標,張豐聯說,「我跟他講,如果你今天回來是按照我現在做的,就不用回來了,因為公司幹部都做得很好,我要你回來是要做出改變,如何讓公司脫胎換骨」。

不堅持要求兒子循自己的軌跡經營公司,而是給予更多揮灑空間,是張豐聯期盼第三代能帶來永續經營的能量;如今,讓他感到驕傲的是,兒子操刀的「時尚口罩」,替這家老牌醫療耗材公司走出品牌路,也讓外界看出台灣中小企業的軟實力。(編輯:林淑媛/黃國倫)109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經長:口罩視為戰備資源 將研擬屯兵產業政策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