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延燒 法人:推動宅經濟快速壯大

2020/2/18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8日電)中國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不少企業宣布在家辦公,或是實施軟封城,法人認為,疫情讓原本規模已經很大的中國宅經濟,因為這次疫情使用率更加上升,推動這股新經濟模式快速壯大。

武漢肺炎在春節期間蔓延亞洲,為落實防疫,中國一線城市實施出入管控,股市延後開市,許多企業也宣布在家辦公。為減少外出機會,近期包含雲端服務、外送、網購、線上遊戲等宅經濟使用頻率大增。

中信中國50指數股票型基金經理人葉松炫表示,為防止武漢肺炎的傳染,包含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龍頭企業多採取在家辦公,這讓中國原本就成熟發展的宅經濟越發蓬勃。他舉例,像是提供雲端會議服務的阿里釘釘、微信辦公、騰訊會議;或是使用者接近4億人的網路外賣龍頭美團點評、因生鮮商品消費需求增加帶動電商平台業績,甚至是線上遊戲平台等,都因為目前的防疫措施,使用更為頻繁,業績成長可期。

葉松炫指出,因應雲端會議的使用率大增,騰訊會議自1月29日起,每天平均擴增1.5萬台雲端設備,短短8天擴增的設備已超過10萬台,葉松炫預期,疫情退燒後,民眾將維持使用宅經濟相關服務的習慣,相關企業表現有望持續成長。

另外,根據調查機構Sensor Tower的數據,一月份全球手遊排行榜前2名的遊戲均被騰訊包辦。他預期,在減少外出的情況下,視訊與遊戲的下載量將會增加,對5G的需求也將提高,相關的中國科技企業值得長期關注。

凱基投顧則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大於2003年的SARS,因今日中國的經濟規模已達17年前SARS當年的4倍,且各國政府因應疫情擴散而對中國進行鎖國措施,並減少對中國的旅運規模下,中國的消費市場以及供應鏈也一定程度出現停擺。

凱基投顧認為,金融市場對武漢肺炎利空已相當程度反映,未來只要疫情能夠在1季內控制住,在5G來臨與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下,全球整體經濟今年仍將維持在原先預估的復甦軌道上,並將帶動整體製造業邁入成長。(編輯:張均懋)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