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亞幣全倒美元獨強

2020/2/21 1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在日韓快速升溫,不只日圓避險光環失色,熱錢更是撤出亞洲股匯市,轉而追捧美元。外匯專家李其展以「強勢美元壓倒亞幣」形容當前局勢,在各國央行可能會陸續降息的市場預期下,將進一步助貶亞幣。

在國際美元走強的壓力下,近日新台幣、人民幣、日圓、韓元都出現貶勢,新台幣兌美元今天重貶1.49角,跌至近2個半月的新低;日圓兌美元摔至9個月低點後,今天匯率仍在111元附近低檔盤旋,韓元也貶破1200元。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日本、韓國近日確診病例數持續增加,特別是日圓,原本具有避險性質,但因去年第4季經濟表現不佳,如今又被疫情陰影籠罩,避險光環黯然失色,不再受到熱錢青睞。

另一方面,羅瑋分析,美國經濟基本面相當好,吸引資金積極回流,從美元獨強、美債殖利率一路下探兩個現象,均可看出避險情緒導致資金持續流入的情形。

李其展則認為,除了避險思維,也可以從寬鬆的角度來思考;由於疫情會影響消費、衝擊供應鏈,進而傷害實體經濟,市場普遍預期各國央行將進一步降息,透過寬鬆的資金環境支撐經濟發展,此舉將導致資金抽離亞洲,帶來助貶效果。

根據當前疫情發展,羅瑋分析,美元強、亞幣弱的格局可能會延續一陣子,不過2月底、3月初是重要轉折期,因為中國2月10日開始復工,經過2至3個禮拜的潛伏期後,新增病例如果沒有大幅增加,可以確定中國疫情已經緩和,對供應鏈的衝擊降低,市場緊張情緒也會緩和下來。(編輯:林淑媛)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