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月口罩出口千萬片防花粉用為主 未影響國內供應

2020/3/3 2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日電)海關今天發布2月防疫物資進出口統計,一般口罩進口2353.5萬片,出口1074.9萬片;經濟部說明,出口的口罩均經過專案核准,主要為防花粉用的非醫療口罩及「外貨復出口」情形,對國內口罩供應無大影響。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為利掌握防疫物資情形,財政部關務署每月初會單就防疫物資發布初步進出口統計,2月發佈範圍包括N95口罩、一般口罩、消毒劑成品、酒精、防疫用防護衣、防疫用塑膠衣著及附屬品、防疫用護目鏡及體溫計等8項。

其中,在一般口罩部分,2月進口2353.5萬片,月減近5成,主要與中國減少對外輸出有關;2月出口則為1074.9萬片,關務署表示,經確認都是已取得經濟部國貿局專案許可出口的案件。

為確保國內口罩用量充足,經濟部1月24日發布口罩禁令,至4月底前限制各式紡織材料製口罩出口,不過,如果業者於禁令發布前,就已收到廠商透過銀行發來的信用狀或預收貨款,且產品已完成、準備裝運出口,可來向經濟部申請專案核准出口,其餘情形則由國貿局視個案狀況,判斷是否放行。

經濟部官員解釋,2月一般口罩出口1000多萬片,其中有800多萬片在禁令發布前,就已準備裝運出口,符合專案核准條件,且實際上這些口罩並不具防疫功能,為日本廠牌、防花粉使用的口罩,從日本進口原料於台灣加工再出口日本,不屬於口罩徵用範圍。

經濟部官員說,另外190萬片為菲律賓產製口罩,準備要賣給台灣及中國,符合「外貨復出口」情況,貨品以同班機運送,飛機落地後,扣掉賣給台灣的部分,其餘復出口中國;由於口罩徵用主要是針對台灣本地產製口罩,因此給予專案放行。

此外,N95口罩,2月也出口38.3萬片,主要出口國家為英國、占比30.3%,阿根廷、占26.1%,以及德國、占比22.7%。

經濟部官員說明,專案核准出口的N95口罩,一部分屬於口罩禁令發布前、就已做好準備裝運出口的情形,因此可輸出;另外有一部分是在考量廠商個案情形後,給予專案核准放行,有幾間專門產製工業用口罩的廠商,以外銷為主,並不具備在台灣銷售的資格,因此讓其產品出口。

經濟部官員補充,這些工業口罩廠商,先前無法在台灣銷售,主因在於不以台灣為主要市場,因此從未在國內申請進行相關檢測,例如阻隔飛沫程度;但實際上,這些廠商生產的口罩品質相當良好,因此2月已輔導廠商,完成相關檢測及認證,取得在台灣銷售的資格,並定量徵用其產製的口罩,提供國內醫療院所使用。(編輯:楊凱翔)109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