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C盼5G吃到飽約1300元 電信高層:物美價廉不健康

2020/3/5 19: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蘇思云台北5日電)NCC盼5G資費在1300元上下,讓消費者用得起,電信高層認為,5G特性不是吃到飽多少錢而已,而是納入各種加值5G應用,尋求多元資費發展,他也感嘆台灣資費向來「物美價廉」,非健康生態。

由於台灣首次5G競標金額衝出全球第三高,市場一般預料5G資費將居高不下,月租費恐是千元起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今天在立法院表示,5G資費希望有機會在新台幣1300元上下,也會研擬其他政策工具,讓消費者用得起。

陳耀祥認為,5大電信業者為了保持競爭力,資費應該不會像韓國這麼高,希望有機會比1300元再少一點。

NCC主任秘書蕭祈宏對中央社記者指出,根據NCC了解,電信業者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的5G吃到飽月租費,可能比照當時4G開台時吃到飽費用,落在1300元上下。

蕭祈宏強調,NCC尊重業者訂價,但也在意消費者權益,但NCC評估,業者日後可能會有其他補貼手機或手機資費的方案,計算下來應有機會低於1300元。

蕭祈宏表示,各國5G手機開台者還不多,目前已知韓國5G吃到飽費率大約合新台幣2100元,美國與歐洲費率應該也高於2000元。

不過,電信高層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5G的特性不是吃到飽多少錢而已,除了速率增加,其他應用服務才是重點,例如遊戲、雲端、影視等加值服務,或是透過跨業合作落實5G應用等,電信業應尋求更多元的加值收入。

他表示,台灣的5G頻譜標金超高,4G涵蓋率、速率表現、平均流量都是全球數一數二,資費卻是超低水準,只能用「物美價廉」來形容,但台灣電信業者也要花大錢投資,質疑這樣的生態是否真的健康。

針對5G未來資費定價,中華電信表示,未來5G資費和4G不同,會根據應用場域呈現多元化發展,最重要的是以滿足客戶需求為依歸,把5G應用服務帶給台灣企業與所有消費者。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先前表示,比照其他國家,5G資費都比4G有60%至100%的成長,而台灣4G本來就是全世界最便宜,如有任何人期待不增加,等於電信業要跳兩次樓,蠻不合理,所以「5G資費肯定較4G高」。

台灣大哥大已在門市祭出5G早鳥預約資費,月繳新台幣1399元,單辦門號、4G上網吃到飽、網內互打免費,網外贈送1300分鐘通話費,但5G開台後,台灣大才會正式推出5G資費,再由消費者決定升級與否。

台灣大哥大表示,4G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穩定,根據一般科技進展,5G開展後,原先4G時代高ARPU的用戶,會率先使用5G新科技;5G頻譜費用會分20年攤銷,目前還很難預測5G的營收貢獻,但可確定的是明年的5G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會更高。

台灣之星行銷事業部資深副總經理朱曉幸表示,台灣之星提供「優先升級體驗5G」方案的資格,預購三星5G手機S20系列的用戶,都可以在未來5G開台後享有綁約期間內優先升級體驗5G。(編輯:林孟汝)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