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來亂 專家:台灣將成新興市場避險天堂

2020/3/7 09:40(3/7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7日電)美國緊急降息2碼,加深市場對經濟疑慮,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台灣產業鏈相對完整,台股擁有全球最高的現金殖利率,防疫獲肯定,相對令人安心,將成為新興市場的避險天堂。

羅瑋指出,就產業面而言,相對香港、新加坡等高度仰賴觀光及金融,台灣產業鏈相對完整,當中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受到疫情嚴重衝擊,台灣也享有轉單效益。

從資本市場觀察,羅瑋分析,台幣是全球新興市場中僅次於日圓第二強勢貨幣;台股擁有全球最高的現金殖利率,同時台灣防疫經驗更登上國際期刊,深受國際肯定,台灣相對安全,將成為新興市場的避險天堂。原本被視為避險天堂的日本,受疫情陰影籠罩,避險光環黯然失色。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表示,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現金殖利率過去平均4.23%,從2011年迄今,台股配發股息已高達新台幣9.5兆元,台灣企業除具國際競爭力,更願意將股利發放給股東,企業配發股利率更逐年攀升,已高達61%,穩健的配息能力更促使外資持有台股比重達43%,遠高於外資占韓國股市的35%及日本股市的29%,投資邏輯經外資篩選與認可。

不過,羅瑋也提醒,希望美國聯準會(Fed)在7月前最多再降1碼就好,要不然就會落到較差情境。如果超過2碼以上,代表美國經濟有很大問題,一旦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貼近零,那代表市場極度的恐慌,恐怕要有擔心金融風暴的風險。

羅瑋指出,觀察近期美國消費信心及房市數據,美國經濟前景仍在正軌,多位Fed官員也抱持相同看法。接下來,觀察3月初公布的ISM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指數,可以獲得更明確資訊。

關於疫情散播,羅瑋觀察,南半球現在是夏天,澳洲、紐西蘭的病例相當少,而香港、新加坡的疫情也穩定下來,顯示疫情是可以被控制的。現在歐美才開始口罩及衛生紙之亂,以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的經驗,前後大約要6至8個星期左右,情況才會穩定下來。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則認為,目前對於疫情可能影響至第2季的看法不變,減碼消費、旅遊等產業以及歐洲地區,並密切監控美國疫情發展,有必要時將採取調整措施,其他策略不變。

許家豪表示,雖然在市場大幅波動下,股市現在開始有一些吸引力了,例如S&P500指數掉到平均值以下,評價面吸引力浮現,但也因為每股盈餘(EPS)還沒有往下修,尤其是EPS應該還有下修的空間,以此來看,評價可能就還不夠低。(編輯:張均懋)109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